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为何必须从政治建设高度强化整治

时间:2019-03-12 17: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到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危害大,不仅是典型的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说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意义大,具有极端重要性、紧迫性;表明了党中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态度、坚强决心。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同我们党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与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人民的责任和应当具备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乃至付出牺牲的精神相抵触,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放在重要位置,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先进、发展壮大的最根本原因之一,这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因此,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党的生死存亡。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持不懈爬坡过坎、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当前,有的地区、部门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造势、浮在表面,甚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这既耽误工作、耗费资源,更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了,严重影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党和国家、民族、人民的不负责任,是不讲政治的具体表现。因此,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的重要保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没有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具体表现,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而且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欺上瞒下、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然带坏党内风气、破坏党内严肃政治生活、影响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保证党团结统一、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拦路虎”“绊脚石”,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两个维护”流于形式。因此,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政治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作为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和严守的政治纪律,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肩负的政治使命、政治责任,履职尽责、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王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