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当涂县:强抓三项举措 助力基层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时间:2021-09-16 15: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镇纪委查办的邢某某违纪案未列明问题线索来源……现将检查意见反馈你处,请按照反馈表上的意见及时整改完善。”日前,当涂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县基层纪检监察组织2018年至2020年办结案件“回头看”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一一反馈。

今年以来,当涂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对基层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着力解决基层案件办理工作中存在的质量不高、能力不足等问题,全面推进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

优化流程定标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当涂县乡案县审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细化“乡案县审”工作的程序、手续、要求。推进审理文书规范化建设,统一文书模板格式,制定文书模板下发基层,贯穿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处分、移送审查起诉全过程,突出体现党内审查特色,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

业务指导促提升。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新进人员业务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等形式,开展专题辅导。定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点评活动,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从手续程序、事实证据、定性处理三个方面,对案件办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点评,推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同时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对基层案卷相关文书的格式内容、程序,以及在工作中需掌握的证据收集、违纪事实认定及引用条规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

监督检查抓整改。对近三年基层案件质量开展“回头看”,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明确评查标准,细化评查流程,从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文书是否规范等方面逐一进行检查,共检查基层案件191件,发现存在问题56个。同时,采取个案反馈和集中通报的形式向办案载体反馈,督促各单位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实行销号整改,举一反三,提高案件质量意识和业务水平,真正达到以查促改、以改促提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进一步精准培训、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以案代训等方法,强化县纪委监委审理部门对乡镇办案工作的审核把关和监督指导,全面提升乡镇纪委案件查办质量。”当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