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金安:做实做细乡案区审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1-03-01 1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经初步审核,你委本月报审的两个案件,还存在文书格式不规范、引用条款不恰当等问题,现将审核意见反馈你委,请按照反馈表上的意见及时整改完善……”日前,六安市金安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审核该区某乡镇纪委报送的案卷材料时,对发现的问题予以一一反馈。

为有效破解乡镇纪委办案不同程度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手续瑕疵、量纪不平衡等问题,六安市金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全案移送增效、分类处置施治和类案指导提能,做实做细乡案区审工作,有力保障和提高了基层办案质效。

全案移送增“效”。明确要求乡镇纪委办理的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案件必须全部纳入乡案区审范围,确保“一个案件不漏、一个要件不留”,全部移送至区纪委监委,保障乡案区审工作真正落实见效。截至目前,该区各乡镇纪委共向区纪委监委报送审核案件140余件。

分类处置施“治”。审核小组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24字”方针要求,做到每案必核、逐案过筛。对案件手续不完备、证据不完善等问题,直接告知移送单位补充材料或补办手续;对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退回移送单位重新调查。

类案指导提“能”。组建案件审理人才库,从人才库中抽调人员到委机关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参与乡案区审工作,以移送审核的案件卷宗为鲜活教材,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传帮带”方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

“通过创新机制做实做细乡案区审工作,不仅加强了对审查调查工作的业务指导与内部监督,更是提升了基层办案人员案件质量意识和依规依纪依法意识,有力促进了乡镇纪委纪律审查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金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