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四个联动”推进“打伞破网”

时间:2020-09-23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纪委监委加强“四个联动”与司法部门协同配合,持续推进涉黑涉恶工作在疫情期间不停摆,有效促进涉黑涉恶案件伞网清除和案件办结。截止目前,全市伞网清除立案查处166件,处理2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人;线索清仓排查线索489件,已办结485件,办结率99.2%。

“组织领导”联动,形成“打伞破网”合力。市纪委监委和司法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三项联动机制:建立高效运转的专项指挥机制。由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充分整合资源,排除办案阻力。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涉恶专案,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全程参与组织,依法有序推进案件查办。建立同步办案协同机制。发挥与公检法会商机制,提前介入、同步调查,及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分歧,统一思想,形成打击合力。

“纪法协同”联动,促进“打伞破网”清零。为深挖幕后“保护伞”,市纪委监委与司法部门坚持执纪与执法联动。成立专人内部材料组,专门梳理嫌疑人检举揭发的“保护伞”线索,做到“事不过夜、及时销号”。选调专业审查人员,针对重点对象,逐人研究制定审讯方案,开展审查工作,加速涉黑涉恶保护伞得到及时查办。建立会商机制,及时传递线索、研究方案、调查核实,针对性采用留置手段。

“案件督办”联动,确保“打伞破网”公正。疫情防控期间,不仅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组联合探头作用,加强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日常监督和重要线索的核实查办。同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既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责任,以扫黑促反腐,以反腐助扫黑。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提级、异地、限期核查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及时抽调专业队伍,集中优势力量破案攻坚,确保“打伞破网”公正公平。

“执纪问责”联动,推动“打伞破网”到位。针对有的地方和部门不认真履行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市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联动开展“执纪问责”,敢于较真碰硬,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四查:查司法系统是否在案件审理中涉嫌腐败;查执法人员是否充当“保护伞”;查执法人员是否不担当、不作为;查涉黑涉恶案件是否办案质量不优、效率不高。同时将新审结的涉黑案件、上级巡视交办案件、上级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上级督导发现并重点交办的案件(线索)、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等列入必查范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