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石台:“学、严、治”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时间:2020-09-15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石台县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以监督指导为抓手,充分发挥执纪审理的关口作用,念好学、严、治“三字诀”,不断强化案件审核把关,提升审理干部素质,助推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以干代训“强学”,提升审理干部素质。结合日常工作和省市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组织审理人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知识和旁听案件庭审,围绕错误事实认定、党纪条规适用、审理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进一步提升对违纪违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手续等方面的审核能力,确保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要求开展审理工作。

复查复核“从严”,把好案件审核质量关。严把事实、定性、文书等关口,对2020年以来查办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了复查复核,重点核查处置程序不规范、定性不准确、违纪事实叙述不清楚、适用纪律法规不精准等问题,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向案件相关查办部室进行了书面反馈,督促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切实巩固案件质量检查效果。疫情防控期间严把疫情防控案件审理关,本着“从严从快处理”的原则,第一时间对案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反馈审核意见,通过电话通知、网络视频等方式实施审理谈话、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等审理环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提升案件审理质量“两手抓、两不误”。

惩防并举“重治”,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今年以来对10名扶贫领域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对组织的想法和要求等,帮助受处分人员消除顾虑、轻装上阵,实现“回访一个,帮扶一个,教育一片”的积极作用。主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建立联系,加强日常沟通,确保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选取了9个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下发各单位,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