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精准发力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时间:2020-07-31 10: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共排查涉黑涉恶类问题线索73件,办结60件,立案21件,移送司法机关5人,党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44人。”

“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赌博、酒驾典型案例7起10人。”

......

一组组数字彰显了界首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进一步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

以重拳出击为关键,保持反腐高压。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业主责,多措并举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及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和办理力度,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强化监督。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和典型问题,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2020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07件,立案78件,结案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8人次,占比67.9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55人次,占比20.99 %;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9人次,占比3.4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20人次,占比7.63%。

以找准症结为重点,突出以案促改。针对查办案件发现的突出问题,构建“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梳理阜阳五届市委以来移送司法机关的王玮、李奎、卜海啸等9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指定7个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通过剖析原因、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努力铲除违纪行为产生的土壤。紧盯案件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部门,在教育医疗、危房改造、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村“两委”换届、重大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同时,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律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

以警示教育为抓手,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多元灵活的警示教育方式,消除党员干部的‘看客’心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使纪法意识真正入脑入心。”界首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有益做法,通过现场学习忏悔书、宣读党纪处分决定、开展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开展纪法微宣讲等方式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结合“家生态”建设活动,将警示教育引入家庭,不断营造“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今年以来,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27批次,全市受教育党员干部及家属700余人次。(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