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上半年扶贫领域立案61件处分87人

时间:2018-07-11 10: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太和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监督的再监督”这一主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半年,全县扶贫领域共发现问题线索138件,立案查处61件,党纪政务处分87人。

突出整治腐败问题。坚持把严明纪律守住规矩摆在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工作首位,进一步压实精准扶贫工作责任,明确问责方式、情形和类型,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全面深入排查,系统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针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避免问题应发现未发现、发现的问题应整改未整改、责任追究应严惩未严惩。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等方面,进一步厘清扶贫项目和资金涉及的部门、环节和人员的工作职责,出台7项扶贫领域制度和文件,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构建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体系。

突出整治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问题多发领域,紧盯重点人群和风险点较高的岗位,围绕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对扶贫政策不落实,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执纪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5月7日,县纪委监委针对省脱贫攻坚市际互查等4项工作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一次性问责处理63人;5月18日,针对阜阳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一次性问责处理52人,释放出强烈的震慑信号,通过严肃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突出专项巡察监督。专项巡察采取“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县际交叉”方式开展,巡察人员从纪委、农委、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中抽调,按照“地域回避、专业分工、专长互补”的原则开展交叉巡察。针对省市检查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两该两不该”、“两不愁三保障”、危房改造等重点内容,着力发现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以及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贪污腐败等问题。对脱贫攻坚领域危房改造重点工作发现问题11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7件;对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问题17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8件,巡察期间移交问题线索2件,责成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17个。

突出严格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下发了《太和县扶贫领域问责清单》,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要求,牢牢扭住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牛鼻子”。通过亮明扶贫领域50项“问责清单”,重点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跟踪问责问效,凡因履职不力导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不落实、或推进迟缓,造成不良影响或遭受损失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要求各级各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中的政治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抓真管,常抓常管,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出现问责清单中所列情形,参照相关问责办法,立即启动问责,绝不姑息迁就。(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