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坚持系统施治 筑牢粮食安全纪律屏障

时间:2023-12-05 17: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期,我委在办理粮食系统案件中,发现你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重缺失,监督管理制度长期存在漏洞,现向你公司提出监察建议,请收到本建议书后抓紧落实整改……”近日,郎溪县纪委监委向郎溪杰灵粮业有限公司发出监察建议书。此前,该公司5名职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建议书要求该单位在规定时间就整改落实情况提交书面报告。这也是该县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把深化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压紧压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扛稳守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各环节。

为深挖彻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印发《郎溪县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6个方面17项任务。通过强化“室组地”联动、“纪审巡”协同,紧盯粮食购、销、存重点环节及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对全县涉粮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政策性粮食清查和问题整改落实等7个方面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该县已办结涉粮领域问题线索16条,其中立案4件6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追赃挽损151.58万元。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监管缺失缺位问题,县纪委监委不断压紧压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把落实党内问责作为推进党内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针对查处的粮食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挖彻查背后的监管缺失、作风不实问题,严肃问责领导干部4人,并责令相关单位就廉政责任落实不力、监管制度存在漏洞问题作出书面检查,坚决以高压态势督促粮食主管和监管单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此外,为做好查办涉粮腐败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县纪委监委根据查处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对相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并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

“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严查‘粮耗子’、守好‘粮袋子’,从严强化正风肃纪,筑牢粮食安全纪律屏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