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挂图作战 促进审查调查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时间:2023-03-27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内审组人员主要负责审查调查对象及主要关系人的谈话和思想政治工作,承担政策教育、思想转化、案件剖析等任务,要善于分析、及时总结,具体人员分工如下……”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下发人员分工责任清单,以“清单化”管理压紧压实审查调查工作责任。

今年以来,为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蚌埠市纪委监委拓展思维、创新方法,要求案件承办部门(审查调查组)做到“每案一清单”“每天一表格”,即以制定审查调查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以归纳汇总案件推进情况明晰每日工作计划,挂图作战一体推进,推动全市审查调查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据悉,“每案一清单”即紧盯办案环节,围绕审查调查工作需要“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将审查调查人员划分为内审组、外核组、综合组三大类,细化保密要求、工作要求、资源管理、设备管理、后勤管理等五大类纪律,并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每天一表格”即明确专人负责登记汇总、及时归纳梳理每日被审查调查人交代问题情况及案件进展情况,通过召开每日晨会汇报交流、分析研判,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确保案件稳步推进、精准突破。

“一些新加入审查调查组的干部,对于该如何去谈话、如何去办案总觉得把握不了,现在有了责任清单和任务推进表格,所有程序步骤、工作重点都简洁直观明了,工作质效得到大幅提升。”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丁辉说道。

此外,为加强对审查调查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对审查调查工作开展介入式监督的操作办法,明确以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为载体,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观看监控、检查抽查等方式对审查调查组及其成员履职用权等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旨在通过抓实抓细内控管理,将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接下来,我们将在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方面下更大功夫,通过健全完善‘总结+剖析+建议+整改+警示+回访’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实现审查调查工作系统集成、标准规范、协同高效。”蚌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