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精准有效监督保障民生福祉

时间:2023-03-26 08: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着力解决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和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同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有力监督和有效问责保障基层群众切身利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入户走访等制度。去年,委领导班子成员共接待群众来访14批23人次,研判批示信访件14件,已办结11件。同时,对省委、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交办及接访涉及我市的41件重点信访件主动跟踪督办,推动办结39件,化解32件。压茬开展两轮重复访专项治理,26件重点件办结25件,化解22件,立案15件。

严惩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深入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以乡村振兴领域为重点,严查快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统筹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保障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纵深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尽快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硕鼠”清除,有效净化粮食系统生态,切实守护好群众“粮袋子”“钱袋子”。

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三县六区推广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持续加大公开公示、宣传培训、督查督办力度,建立投诉事项“快速办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闭环管理机制,着力提高群众投诉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诉求有人问、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截至去年底,平台累计受理投诉4026件,已推动办结3956件,群众满意度达97%。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委监委”。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动态调整协作区“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清单,聚焦惠农利民政策落实、村居工程项目建设等重要事项,开展“一月一主题”监督活动。通过定期会商、列席会议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站所、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督促其依法规范履职。建立“‘背包式’巡察+协作区”模式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协作区”模式,优先跟踪督办平台反馈的突出问题,化解信访隐患。

“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当好增进民生福祉的守护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严的基调,把监督挺在前面,用好问责利器,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深入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