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强化内外协作 推动法法衔接

时间:2023-03-22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不仅能加强理念、知识、协作等方面的融合,还有效提升了自身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能力水平。”近日,颍上县监委会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反腐败协调小组案件论证会议,就个别职务犯罪案件中的证据采信、法律适用、信息通报等问题进行探讨协商。

2022年,颍上县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2件16人,较2021年增长33.3%。在数量增加的同时,法法衔接工作也出现了新情况、新症结。为打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的衔接障碍,破解堵点难题,该县监委主动沟通,认真听取检察院、法院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围绕职务犯罪与普通犯罪交叉案件的管辖、从轻从重情节的认定、影响案件质量共性问题等内容进行多方位研讨,优化衔接方法,共建案件质量共同体。

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单打独斗,要树牢“一盘棋”思想。该县纪委监委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为契机,积极探索健全协同、顺畅、高效的法法衔接机制,联合多部门共同出台《落实<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工作措施》,为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提供了平台和制度支持。

“办案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在探讨会商过程中变得越发清晰,检察院、法院的同志具有专业的法律业务知识,听取他们关于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标准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给我们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此前,针对一起国有企业职员给予国家工作人员大额财物,是构成个人行贿还是单位行贿问题,县监委、县检察院、县法院联合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案件论证会进行研讨,审慎对待,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为构筑前后衔接、科学高效的法法衔接工作体系,该县监委审理部门充分发挥“关口”“出口”和“窗口”作用,对审查调查工作出现的问题,主动与调查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探讨、解决查审分歧。同时,重点总结、分析与法检两院对同类事实认定的异同点,研究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指导审查调查部门重点调查,靶向取证。

“2023年以来,该县监委召开查审联席会议5次,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案件论证会4次,破解难题12个。”该县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的衔接,不仅要打通内部沟通协调机制,也要搭建外部沟通会商机制,内外呼应,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协作顺畅。(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