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开展交叉评查 严把案件质量“关口”

时间:2022-11-23 16: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办理的一起案件中,审理阅卷笔录未按格式阅卷,且阅卷人未签名。”

“尧渡镇办理的多起案件以党员信息表替代入党志愿书等证明被审查人党员身份的材料。”

......

近日,东至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全县案件质量评查情况的通报》,公布132件案件质量评查结果,排查出文书制作不规范、定性量纪不精准等共性问题5类、个性问题40个,提出整改反馈意见建议51条,并进行集中解析点评。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以4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4个派驻机构工作协作组为平台,分成5个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15个乡(镇)纪委、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个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5个方面,对案件质量进行全方位“体检”。同时,案件审理室针对2021年度被评查的案件所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压紧压实基层办案人员的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提升案件质量。

“交叉评查发现别人办理的案件存在问题时,我就会反思如果让我来办会不会也出现同样的问题。”泥溪镇纪委书记胡亚男说道。据悉,在开展评查工作前,该县纪委监委细化制定涵盖5类项目、18个评查内容、88条具体评查事项的《案件评查表》,明确案件办理的各项细节和标准。针对案件评查时发现问题,各评查小组立即开展现场培训,一对一帮助承办单位从主客观两个层面剖析问题成因,现场“解剖麻雀”讲解评查案例,“面对面”答疑解惑,并提出可操作便执行能复制的对策建议。

案件评查,重在结果的运用转化。为防止评查工作“一评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立足以评促改,将评查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逐一登记、罗列清单、统计分析形成报告,及时反馈给案件承办单位,督促逐一整改销号,不断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切实做好案件质量提升“后半篇文章”。

“质量是查办案件的核心。我们将常态化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严肃认真对待新形势下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切实提高办案质量,把牢案件质量‘生命线’。”该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