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忏悔录】花甲之年的忏悔 ——蚌埠市交通局原总工程师杨杰忏悔录

时间:2017-11-30 16: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忏悔录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杨杰,男,1958年9月出生,民盟成员。1982年8月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芜湖造船厂、蚌埠市体改委、省怀洪新河指挥部工作,1996年9月调入蚌埠市交通局、历任工程计划科副科长、科长,2007年10月起任蚌埠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期间,牵头负责蚌五高速项目。

处理结果:2017年9月,杨杰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收受礼金;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贪污公款、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被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杨杰的忏悔录:

我出生于1958年9月15日,现在时间正好是2017年9月15日的清晨,我在组织的教育中心迎来了自己人生59岁的生日,也是传统上中国男人60岁的寿辰日。原打算这个日子与自己至亲家人一起度过,但现在令人痛心疾首的是,自己是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过生。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走到如此地步?内心真的是翻江倒海、五味杂陈。想到自己过去人生正道的风华,邪路蜕变的转身,成为组织、国家和人民的罪人,感到万箭钻心,懊悔至极,恨不得自裁以谢罪。

现在请允许我怀着痛彻无比的心情忏悔谢罪。

我生长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辈的传统教养给自己打下了良好的人文基础。小学、中学在文革中后期度过,一直是勤奋聪明好学的人,深受师长、同学喜爱,也一直是班干、团干、优秀青年。上山下乡后也非常能吃苦耐劳,与贫下中农打成一片。恢复高考后,我进入了重点高等军工学府学习。毕业后,踏着改革的大潮来到军工大厂(芜湖造船厂)工作,我实习肯吃苦,师傅们都夸赞,很快被领导调到厂部,投入企业整顿、企业管理,成为管理科室的负责人,承担着万人大厂的企业管理工作。

回到蚌埠后,先到体改委,又到怀洪新河工程指挥部,再到交通局,我一直都勤奋工作,严于律己。特别是到了交通局以后,从普通科员干起,最后成为总工程师,也一直都勤奋肯干。在政治上也一步步从区政协委员,走到市政协委员、常委、省政协委员的平台,我始终积极参政议政,为区、市、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出力献策。

到交通系统工作,我从统计员干起,凡事冲在前,凭借优异的成绩,在各方面均好评如潮,进入了人生的盛花期。这时自己还是能够把握住自己的,特别是经济上,不在乎金钱,不计较私利。有时候跑计划、资金,自己还多次贴过钱,别人表示点小意思还能婉拒。

2002年自己开始主持部门工作,各类活动往来日益增多,事业上进入了如日中天的状态。我参与省、市各类重大项目的研究,搞“交通3461计划”、搞蚌五路(戏言为杨杰路)。但是更为危险可怕的一面是自己在思想上发生了变化,逐渐放松了法纪、道德的要求,贪财贪色的心念迅速膨胀,并发展到欲望横流,无法自拔。金钱上,从第一次1万元拒绝,到后来接受小额购物卡到现金,到大额卡或现金,发展到上百万的伸手,从初期有限地收个别人少数人,到范围和人数逐渐增加,发展到来者不拒并大小都收,甚至用公款报个人小账的事也开始干起来。生活作风上由不检点到腐化堕落。现在反思自己这些年的所作所为真是羞愧至极,无地自容,无颜见人。

解剖反思自己为什么从当年勤勉敬业发展到今天,在错误乃至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深,越滑越远,分析起来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是人生理想和目标迷失。觉得自己年近50岁才当总工,又是党外人士,政治上、仕途上不可能有什么新发展,不如多为自己着想,多为退休后能够生活好一些多搞一些积累,多弄点钱财,将来生活更好一些,让女儿负担也轻一些。

二是放松修养,放弃要求。过去父辈常教诲自己修身养性,不可放纵贪财贪色。但自己多年来逐渐放松修养,甚至放弃修养且连基本要求的底线也放弃,沉浮于腐朽的意识和行为中。

三是物欲之下,贪欲驱使。在物欲横流的大环境下,自己不是正确看待,努力克制,而是心理失衡随波逐流,逐渐让贪念占满了心灵,甚至想着再不抓紧时间捞就悔之晚矣,于是就大捞特捞,什么都捞,捞钱、捞物、捞性。

四是目无法纪,胆大包天。过去自己敬畏规矩,敬畏法律,还比较胆小谨慎,后来完全丧失法律概念、法纪意识,不惜冒牢狱之灾的风险,想方设法去谋财。

五是个人主义作祟,不能正确看待自己。回顾四十余年的职业生涯,点点滴滴的成长进步,个人的成就是党和组织、人民的关怀培养和教育的结果,自己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加倍努力工作。但不知从何时起,自觉个人的成长进步都是自己能力所至,组织对自己有亏欠,久而久之走上违法犯罪。

这些是我滑到今天的主要根源,更是自己邪路蜕变的主要原因。找到这根源,抓住了原因,剖析了心理。现在我感到内心轻松多了,就如找到了病根,可以帮助自己去根治。

除了忏悔自己所犯贪腐错误和罪行之外,同样要悔过的是自己对待组织审查的态度。面对群众反映,组织调查,自己不是主动纠错改过、坦白交待,而是无所谓,侥幸、软抗,一次次失去、放弃组织挽救和自我挽救的机会。当组织正式调查时,还试图隐瞒真相,多次串供对抗。心理上也不认识自己的罪错,反而怨天尤人。给组织调查带来很大困扰和麻烦,也是一种严重的对抗行为。

经过案件组无数次批评、帮助和挽救,经过多日来认真的反思和忏悔,我深深认识到自己犯有多项错误和罪行,目无法纪,违规兼职,因私乱跑,公款报销,非法经营,生活腐化,贪污受贿且数额巨大,给组织、国家和人民,也给单位、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损失损害,也给人民政协、党的统战工作,给自己的党派带来巨大的恶劣影响和损失。通过审查教育,我已真正完全认识到、也下定了改错赎罪的决心,全面交代了自己的错误和罪行。我向组织庄严保证在接下来的组织处理和司法审理、服刑改造阶段完全服从组织处理,争取组织和法律的宽大。

我的花甲之日在别样的地点度过,花甲之日撰文忏悔,虽极可悲可怜,但也咎由自取。我内心坦然接受和面对,同时也向组织誓言,在我人生60岁形成的巨大负值,我会在未来通过努力一点点使其回到零,再一点点回归为正数值,使人生综合资产变更为正值。

最后还有几句个人悔罪感悟,或许可以警示他人:

莫贪财——贪了最后都要吐出来,还加倍赔自己的人生;

莫伸手——伸了不仅被捉,还会丢掉胳膊腿;

莫侥幸——那样最后会倾家荡产,全部葬送自己;

莫玩火——对抗组织就是玩火,最后是玩了自己,赔光自己;

犯了错,犯了罪不要紧,老老实实,实事求是,及时坦白交待,争取主动,争取组织宽大处理是唯一正确可行之路。  (蚌埠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