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学习人民军队光荣历史的五部著作

时间:2020-08-13 1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我向广大读者推荐五部介绍人民军队光荣历史的著作。

第一部是徐焰的《热血长城:写给年轻人的解放军史》。该书叙述生动、图文并茂,客观、理性、多视角地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0余年的风雨历程,同时收录了当代众多知名画家的精彩战争画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初心”,就是使国家富强,让人民摆脱贫困而过上幸福生活。作者本着让年轻一代读懂老一代人的“初心”,不仅写出了惊心动魄的军史、战史,更写出了一种精神。

第二部是金冲及的《决战:毛泽东、蒋介石是如何看待三大战役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国共双方的战略决战,国民党军队为何如此不堪一击乃至兵败如山倒?该书从战略角度解析三大战役成败的原因,这在同类研究著作中极为鲜见。作者从诸多史料中,抽丝剥茧,层层推进,逐一分析了毛泽东、蒋介石是如何应对三大战略决战的,二人的领导能力究竟怎样,后果又如何?相信读者看完书后,便会有答案。

第三部是军旅作家王树增的《朝鲜战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那场在朝鲜半岛上爆发的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生命与强敌进行了感天动地的殊死战斗。该书不仅生动记述了这场战争,而且深刻阐释了战争中的民族精神,昭示人的精神的强大。作为纪实文学,该书曾获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

第四部是曲青山主持编著的《图说长征》(丛书)。该书由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及红军长征途经地15个省(区、市)以及山西省党史部门历时多年精心编写,分《序曲卷》《红一方面军卷》《红二方面军卷》《红四方面军卷》《红二十五军卷》《大会师卷》共六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历史叙事和场景展示相结合,全景式直观展现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史诗。阅读该书,既是一次精神洗礼,也是一种精神启示。

第五部是侯树栋等编著的《中国革命战争纪实》(丛书)。为了全方位描绘中国革命战争史,多位军内外军事历史专家历时寒暑12载,用长期教学科研的心血和大量的历史资料,以严谨的学术风格和生动活泼的纪实文笔,详细展示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壮丽史诗。这套丛书分为土地革命战争纪实、抗日战争纪实、解放战争纪实,对于读者了解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把握今天、面向未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具有一定的启迪作用。(舒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主任,教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