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

时间:2018-11-20 16: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历史传承中汲取智慧力量——评《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

中国方正出版社

2018年,是中共五大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91周年,也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履职、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之年。由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可谓恰逢其时。该书的出版不仅为学习与宣传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历史提供了一本实用读物,也十分有助于对党的纪律建设专史的探索与研究。

史料丰富,叙事宏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不平凡的历史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党的纪律建设和监督执纪不断加强和推进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以通俗简明的“史话”形式,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和监督执纪的历史篇章,内容涵盖、贯穿了这一工作的几个重要方面。第一是组织机构建设。该书勾勒了从1927年中共五大召开、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到此后几十年间党的纪检监察机构经过中央审查委员会、中央党务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历史演变过程。第二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制定、修改的党章作为全体党员的最高准则和党的根本大法,还紧密结合各历史时期的不同状况,制定了一系列条例规则,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不同时期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言行,纠正和处置违纪违规行为提供了依据和准绳。第三是监督执纪的重要举措、重大事件与典型案例。从党在幼年时期即将陈公博、周佛海开除出党,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查处一大批腐败分子,开创全党风清气正的新局面,全书以大量的史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从严管党治党的不懈努力。

《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将党的监督执纪史一直写到十九大,写到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成立,尤其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改进作风,着力严明纪律,着力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的监督执纪工作进行了重点概括与表述,使读者把历史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思考,对“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史话写的是历史,但能看出作者站在时代的高度,用当代意识去观照历史;在回叙历史时没有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同时又注意站在今天的思想高度进行考察,努力开掘其切近现实的内蕴,是一本富有时代感的历史读本。

追根溯源,论述得当,在普及读物中体现学术价值

《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注重历史的逻辑性和连续性。回溯党的监督执纪历史,不单从1921年中共一大写起,而且还追根溯源,从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党立规矩,用铁的纪律建设布尔什维克入手,在共产主义运动产生的宏阔时代背景下展示中国共产党强化纪律建设的历史。介绍党的章程,将中共一大在南湖红船上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纲、上海辅德里制定的中共二大党章,以及此后几次党代会对党章的连续修订层层递进的解析,体现了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即制定了严格的纪律,探索了党内监督制度,以及党的纪律从内容到结构,从实体规定到程序规定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对于当今已全面覆盖的党内巡视制度,该书也追溯了它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萌芽、几十年间不断发展完备的历史过程,揭示了这一制度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作用。

通过这种内在的历史逻辑,读者可以深刻感受到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特性,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作者挖掘、整理、研究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当然也包括某些教训),以及它们之间继承和发展的相互关系,这无疑是有一定学术价值的。它帮助读者在阅读中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既看到翔实的史实,又得到精简的认知提示,从而对党的监督执纪史有了整体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

史话虽是普及读物,作者却有一种做学问的精神。该书对中央监察委员会建立的重大意义的评述以及在历史转折期党的监察工作未能全面展开的客观分析,回答历史的本然和所以然,十分令人信服;对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料的挖掘和提炼,对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监委委员的生平事迹和鄂、满、川等省监委的成立及工作情况的搜集与发掘,都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这样就使全书显得鲜活充实,饶有新意。

脉络清晰,文字流畅,力求科学性和可读性的统一

有的党史著作的论述容易流于史料的堆积,只是罗列史实;又或者是陷入说教式的论述,写得枯燥无味。《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的作者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在确保导向正确、史实准确的同时,在谋篇布局、史料选用、文字表述等方面颇下功夫,努力增强可读性。全书虽然不到20万字,篇幅不是很大,但将90多年的历史勾勒得脉络清晰;六章中用两章篇幅专写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建立和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新气象,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对90多年的历史既有较准确的抽象提炼概括,又有许多生动感人的典型故事,某些情景还有细节的描写,有一种画面感。全书文字平实流畅,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把党的纪律建设、监督执纪的历史告知读者。书末附有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委员的小传,成为全书主要章节的重要补充,同时又增加了全书的故事性和感染力。

目前,学界对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历史的研究为时不长。该书的作者身处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地的武汉市,他们依托这一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对中国共产党的监督执纪历史和党风廉政建设历史,尤其对中央监察委员会历史作了较为深入的探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的撰写与出版,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学习了解这方面的历史,续写了新的篇章;为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养成纪律自觉,提供了一本有益的教材。

(作者李蓉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副主任、研究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