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精准护航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11-20 10: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在铜陵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定位,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效能这一基本任务,坚定正确方向,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在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求实效。特别是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规矩,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有新担当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投融资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探索机动式巡察、巡察调查一体模式等,深入市属国有投融资平台,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内控制度,提高运营水平。

针对发现的纪律作风和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围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严格国有资产和薪酬管理”“化解预期代偿问题”等,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为提升国有资本运营和风险防控能力出谋划策。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先后查办市工投公司原董事长钱发友,市发投公司原董事长马苏安,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建投公司原总经理郁思佳、原副总经理陈五安,市发投公司原副总经理、铜陵市金典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鲁海兵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形成了持续有力震慑。

在社会稳定风险防控方面,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工作的结合点,建立线索移送处置机制,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0件,立案查处9件、12人,开除党籍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在精准监督助力精准脱贫中有新举措

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2017年11月,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与同步开展的省第三方测评统筹结合、互相促进,为有效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提供依据。目前,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8%,有效提升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水平。

精心部署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严肃查处贯彻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全力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1-10月,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3起,问责单位1个,处理党员干部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在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有新作为

铜陵作为一座沿江工矿城市,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先生产、后生活”“先建设、后治理”“边建设、边治理”等不同阶段,在为新中国建设和全省工业体系的建立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布局不合理,也留下了诸多的生态环境欠账。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和今年4月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要求,市纪委监委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案件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纪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出重拳”、不手软。

一方面,严肃查处环保领域的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去年以来已对22个单位、145名党员干部实施问责,特别是严肃查处“10˙12”系列重大外来输入性固体废物倾倒环境污染案涉及的失职渎职行为、开展“4˙18”借石料矿山环境整治之名、行盗采石料之实系列案件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以“严问责”倒逼“真尽责”,发挥了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扭转了少数部门和干部在生态环保方面不作为、慢作为的局面。 

一方面,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加强长江铜陵段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办法》,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长江铜陵段两岸山水林田湖草及江豚等鱼类的保护,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沿江各单位的责任。按照“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的要求,对监督执纪问责的原则、内容、权限和方式手段作出规定,为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铜陵样板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5%以上,居全省第三位;3个国控断面、4个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三类标准,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