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精准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时间:2021-04-23 07: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对经开区营商环境作风情况总体比较满意,但也遇到过少量‘打太极’‘踢皮球’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加以整改。”

“在对企业执法过程中个别工作人员存在‘审问式’执法,态度强硬,对企业不够尊重。”

……

这是池州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召开园区制约营商环境作风顽疾专项调研座谈会上,调研人员与企业家交流的一个场景。

为扎实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进一步抓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出台《池州市制约营商环境作风顽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强化市县、室组地等多方联动,分层分级开展制约营商环境作风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精准服务企业发展。4月上旬,围绕全市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中梗阻”现象和“慢、怕、懒、假”等作风顽疾,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赴各县区、园区,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召开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和征集在涉企服务、企地融合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督查报告8篇。

建立环境监测点,加强营商环境监测。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重点了解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服务质量、服务效能和工作作风情况。目前,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市级9家、县级18家。通过监测点,已收到改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涉企收费和提升服务效能等意见建议15条。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增强为企服务意识。监督涉企收费,督促市发改委对市、县(区)全面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并对清单实施动态调整管理,实现“涉企收费一单清,清单之外无收费”。目前,市级涉企收费清单项目总数由建立之初的97项减少为53项,减幅45%;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由42项减少至19项,减幅55%。监督财政资金使用,督促市财政局加强对惠企类财政直达资金的监控,今年以来已拨就业创业补助、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143.05万元。监督审批服务改革,推动提升一站式服务等级,督促整合行政部门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企业开办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审批到竣工验收88个工作日办结。

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4月份以来,市直效能办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3个督查组,对市人社局等7家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进行“查办件看效能”情况检查,对市发改委等11家单位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等6家办事大厅服务窗口作风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暗访,发现问题14个并督促整改。

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园区对标长三角地区先进做法,促进政商关系既“亲”又“清”。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建立企业监督联络员制度,及时了解服务园区企业的需求,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专班,实行全程代办服务。池州经开区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明确招商引资六项纪律要求的通知》,实施“亲清双修、勤廉双优”工程,扎实开展“亲企帮服”“亲商优服”“清源固本”“清风护航”四项行动,细化工作要求,规范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企行为。

“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道,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全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