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出具“诊断意见书”问诊党的十九大以来“四风”问题

时间:2021-04-08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区累计查处‘四风’问题136件,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近日,《南谯区党的十九大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调研报告》正式出炉。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在快查严处的同时,为每起“四风”问题把脉问诊,出具“诊断意见书”,以点带面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标本兼治相关领域突出问题。

分类梳理,研判发案特征。分别制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查处“四风”问题统计图》及年度统计图表,对46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和74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分类梳理,从主体身份、问题性质、处理方式等方面研判发案特征,虽然党的十九大以来违规公款吃喝等“酒桌办公”问题仍有发生,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明显遏制,2020年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件8人,件数和人数较2019年分别下降71.43%和77.14%。

求本溯源,找准问题症结。在全面梳理近几年全区查处“四风”问题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坚持个性问题“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找准症结所在。如针对区应急管理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突出、区法院少数法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情况,找准少数单位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四风”问题由地上转为地下、“刀刃向内”自查力度不够、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等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

对症开方,力祛“四风”顽疾。 在找准症结基础上,结合全区实际,聚焦抓早抓小、追责问责、查案治本等关键环节,提出下一步具体措施。通过及时提醒、诫勉、约谈等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防止问题性质向违纪违法转化。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坚决刹住“酒桌办公”不正之风,力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编印《警示录》,拍摄微视频、微动漫,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抓好问题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当前,要紧盯生态环保、乱占耕地等重点领域靠前监督保障,挺纪在前,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结合学党史、政法队伍专项整顿等重点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做到查案治本。”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