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

时间:2020-09-16 15: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政法工作条例》对政法干警提出了更高的政治纪律和廉洁从政要求。请问县司法局在承担责任的同时,是如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这是祁门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一把手话廉政”栏目第1期的录制现场,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正在接受主持人现场提问。开播以来,该栏目以良好口碑成为老百姓交口称赞的一档“王牌节目”。

近年来,祁门县纪委监委通过牢牢抓住党组织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运用述职述廉、电视访谈、执纪问责等监督载体,抓纲举目、以点带面,向“关键少数”传导压力,加大“一把手”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实现管住“绝大多数”的效果。

“述”“改”结合,压紧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述职制度,召开专题会议,要求18个乡镇和4个县直单位党(工)委书记述职述廉,增强履行主体责任意识。突出问题整改,针对述职述廉中存在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严格督促和指导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抓好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创新载体,持续优化监督方式。结合开展政治监督谈话,进行“一岗双责”谈话37人次,切实传导责任压力。上半年共实施问责4起4人,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开设“一把手话廉政”电视栏目,邀请乡镇及县直单位“一把手”现场展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自开办以来,该栏目点击量超过1200余次,向社会公众做出公开廉政承诺200多个。

紧扣重点,统筹用好“四种形态”。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对反映科级干部轻微问题开展个别谈话30人次。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推动纪法有机贯通、综合运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9人次。

“坚持把问责板子对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督促各级‘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担当作为,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任前谈话、任前廉考、廉政承诺等教育活动,为一把手打好‘预防针’,提前拧紧‘思想开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