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四紧盯四精准”抓好教育系统专项巡察

时间:2020-09-16 11: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县思政课教师团体开展的培训,说明思政课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8月25日,某位教师在参加完由濉溪县教育局举办的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后兴奋地说。近日,濉溪县教育局针对县委巡察反馈的有关问题举办了此次专题培训班。

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背景下,濉溪县委对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专项巡察,围绕“三个聚焦”政治标准,结合基础教育实际,做到“四紧盯四精准”,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紧盯重点问题,做到政治任务执行精准。坚持从新时代教育教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针对教育系统的行业特点,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系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重点查看学校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工程建设领域是否存在利益交换、贪污贿赂等问题,教育专项经费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行为以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深入查找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中的政治偏差和制约基层教育发展的共性问题、瓶颈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添砖加瓦。

紧盯方式方法,做到巡察手段发力精准。在规范推进问卷调查、个人谈话、走访调研等巡察流程的基础上,巡察组根据工作需要,采取自查自纠、集体座谈、查阅资料、梳理账目、民主测评等形式,内容覆盖学校党建、“四风”问题排查、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矛盾突出方面,紧盯廉政风险点和风险岗位,精准查摆问题。开展明察暗访2次,反馈巡察发现问题57个,分级提出意见建议12条。

紧盯关键课程,做到巡察重点把握精准。紧紧抓住思政课建设这个关键点,入班旁听思政课4次,组织思政课教师66人次参加政治基础知识测试,并将谈话人员范围延伸至部分思政课教师,把巡察监督触角伸向思政课一线,确保突出中小学思政课培育和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发挥情况这一检查重点。

紧盯群众关切,做到发现问题导向精准。巡察组聚焦教育教学领域群众关心关切,综合利用信访举报、谈话了解、走访调研等渠道,着重检查教育扶贫、教育民生保障工程等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核查是否存在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招生、滥定教辅材料和校服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违规补课专项突击检查1次、校园周边环境走访调研4次,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被巡察单位并要求及时整改。

“巡察的重点不仅仅在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在于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巡的是基层学校党组织,察的是关乎民族未来的教育大计。一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政治站位,以具体问题的整改推动解决落实教育教学的根本问题和根本任务。”(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