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潘集:用好问责利剑 强化责任担当

时间:2019-12-09 14: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党内问责问效工作,倒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担当意识。2019年以来,共问责78人次,其中党内严重警告3人次,党内警告9人次,政务警告1人次,诫勉谈话11人次,警示谈话10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提醒谈话37人次,诫勉并责令检查3人次,警示谈话并责令检查3人次,有效发挥了问责利剑震慑作用。

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出台《潘集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度(试行)》,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今年以来,针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不扎实,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等问题,强化查处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关键少数,提升问责实效。严格依据党内问责条例等各项规定,强化同级监督,紧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破除“问下不问上”、“问责泛滥”等工作弊端,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截止目前,共问责78人次,同比下降55.43%,问责副县级领导干部5人次,正科级领导干部40人次,副科级领导干部19人次,占比82.05%,其中问责一把手43人次,占问责总人数的55.13%,同比增长207.14%,有效控制了问责追量不追质的现象,切实发挥问责实效,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坚持问题导向,拧紧责任螺丝。出台乡镇(街道)、区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一一签订,将“两个责任”具体量化,责任到人。同时,聚焦当前突出问题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清事实、一问到底,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今年以来,区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因扶贫工作履职不力问责24人次,占比30.77%,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23人次,占比29.49%。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以及对“保护伞”、“关系网”惩治不力等突出问题,问责5人次(含纪检监察干部1名),因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市纪委处置4名县级领导干部。(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