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巢湖:坚持问题导向 实施“点穴式”精准监督

时间:2018-10-23 08: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巢湖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隐患问题、重点和典型问题,实施“点穴式”精准监督,成效明显。

针对关键岗位排查的隐患问题,加紧风险防控。纪检监察组积极加强与派驻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的联系,开展了岗位及个人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确定风险等级,分类指导,制定防控措施。共排查出岗位风险点185个、个人风险点231个,制定防控措施572条,完善各项制度157项。聚焦具有行政审批权、资金管理权的关键岗位,督促其建章立制,筑牢制度防线。如市人社局更新了38项权力清单,规范了55项服务指南,市民宗外侨局更新了26项权力清单,出台了32项监管细则。

针对信访举报反映的焦点问题,及时提醒约谈。综合分析今年以来收到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其中反映的某单位老干部党支部违规组织公款旅游、某单位公车私用、某单位原某个党组成员合伙与他人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较具有典型性。纪检监察组针对这些典型案例,分类施策,以案释纪。对经查实的典型案例,开展“一案多谈”,直面问题“开药方”,对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实施提醒谈话、对分管负责人实施“红脸出汗”谈话,对具体责任人实施诫勉谈话,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虽经查否、但具有教育作用的典型问题,实施廉政约谈,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完善有关制度并督促贯彻执行。

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重点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围绕省委巡视以及市委巡察等反馈的各类问题,要求各派驻单位对标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落实到位。如督促市委老干部局针对前期开展的对学会、协会、老年教育服务机构和社会团体进行专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若干问题,制定了《巢湖市老年大学财务管理制度》,重点规范了财务审批程序。同时,市委老干部局开展自查自纠,对活动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进行了全面的制度修订。督促市人社局在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局属二级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管,尤其是窗口服务单位、民生保障方面,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改在日常、抓在经常。

针对明察暗访发现的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目前发现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方面,如签到较“走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迟到早退现象,应急值班有时不在岗在位;公务车辆的外出使用有的没有登记,公车管理制度有的不规范;有的工作餐频率较高,没有执行三单、五单合一,少数工作餐费超标等。针对这些典型问题,纪检监察组将这些身边事例编印成内部简报,结合日常开展的党纪法规教育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丰富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