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县:为“车轮腐败”“开方治病”

时间:2018-09-20 07: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6年,油费支出费用为6539.72元,维修费用为4685元,保险费用为4756.47元;2017年,油费支出费用为5467.64元,维修费用为4745元,保险费用为3671.98元……”这是芜湖县公务用车专项检查明细表上登记的内容。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文件精神,芜湖县坚持问题导向,自9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专项检查,狠刹隐形变异“车轮腐败”歪风。

聚焦问题抓“病症”。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私车公修”等隐身变异问题,围绕公车管理制度制定、执行以及近3年来公车维修、保养、加油等费用支出情况,重点查看车辆管理是否规范、制度建设是否健全、派车程序是否到位、节假日是否定点封存,以及是否有“公车私用”、占用下属单位及二级机构车辆等现象和用公家加油卡为私人加油、私车费用以不同方式报销等“私车公养”情况。

全面排查知“家底”。建立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台账,明确由各镇、县直各单位及其二级机构对本单位所有公务车辆品牌、型号、购置时间、存放地点和驾驶人员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所在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核实把关,确保不遗漏一辆车,不错报一个数据、一条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各单位发生车辆新增或处置等情况,及时上报、实时变更,确保车辆信息准确无误。为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车辆信息“签字背书”,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两个责任”。截止目前,全县共摸排出公务及平台车辆278辆。

多方联动织“天网”。充分发挥各镇纪委和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对全县278辆公务车全面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结合“两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联合县财政、审计、农经等相关部门组建2个专项督查组,随机抽取6个单位及其二级机构,通过调取公安“天眼”系统、查阅账目资料、查看报账凭证等方式,对3年来车辆加油、维修、保险三项费用支出以及车辆运行轨迹等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和综合分析,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标本兼治开“良方”。对于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进一步查找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对于发现的“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用好问责利器,对出现严重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且问题突出的, 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正是为即将开展的“公务油卡专项整治”打基础、做准备。通过专项检查和整治,力促建立严明的公车管用制度,让公车平稳地行驶在姓“公”为“公”的轨道上。(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