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统筹兼顾 扎实推进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后续工作

时间:2018-09-19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黄山市纪委监委纪检组着力抓好谈心谈话、班子交接、教育培训、公开承诺、人才储备等换届后续工作,确保村和社区“两委”工作衔接有序,稳步推进。全市685个村(休宁县陈霞乡6个村因月潭水库建设推迟至今年年底换届)和54个城市社区进行集中换届,从6月下旬开始至7月底,684个村和54个城市社区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至8月31日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圆满顺利。

扎实谈心谈话,做好安抚卸包袱。组织区县乡镇党委分别与相关人员谈心谈话,加强工作指导,减少干扰波动,保证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迅速正常运转。对落选的村干部,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引导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大局的关系,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去留,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继续发挥所长为本村(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规范班子交接,确保工作不掉链。做到账目清楚、手续规范、不遗不漏。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推选工作,及时做好村级配套组织和村委会下属委员会的推选工作。督促各地《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合理确定村级后备干部规模,严格人选标准,规范产生程序,通过定岗锻炼、定人帮带、定期培训等措施加强教育培养。

严格教育培训,强化业务提能力。做好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拟于9月下旬举办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各地做好新一届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重点围绕“一抓双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社区党组织重点围绕“三抓一增强”(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增强政治功能),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理清发展思路,在党建指导员指导下认真制定五年任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全面公开承诺,以诺示责促履职。健全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一步依法依规完善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等民主决策制度,切实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对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以来收到的信访件处理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件件内容查核清楚、程序合法合规、回复及时准确。对信访中反应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深入分析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做好处置化解,营造和谐平稳的社会环境。通过公开栏等上进行了公布,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