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攥指成拳 聚“链”成网 推动“两违规”专项整治提质增效

时间:2023-05-26 14: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防止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反弹回潮、滋长蔓延,今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立足垂管单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定位,强化日常监督,围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16个相关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五措并举”持续推动“两违规”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压实“责任链”,层层推进抓落实。协助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两违规”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围绕任务清单开展周调度5次,下发工作提示单2期,编发工作提示短信5次,开展专项督导2次,开展专题学习5次。

拓宽“举报链”,靶向施治查问题。将“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质效提升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发《关于开展会议培训、公务接待情况自查自纠通知》,编印自查自纠指导书,组织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合日常监督和“五一”“端午”期间作风督查,设立举报箱和专门谈话室,公布举报电话,成立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把发现和查处“两违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对分局各直属单位财务账目、实物资料、会议记录、公务接待等开展监督抽查。

绷紧“督查链”,精准监督强保障。紧盯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发送廉政提醒公开信、召开节前廉政集体谈话会、谈心谈话会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做好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等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抵制“两违规”行为承诺书。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以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纪检监察组组长带头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800余名干部讲授专题警示教育党课,用好“身边事”、当好“敲钟人”。

拧紧“执纪链”,以案促治提质效。重点开展纠治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两违规”问题专项行动,全面起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跟进监督执纪,深挖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目前,主动发现问题线索8件,立案6件。督促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委针对“两违规”专项整治活动中全面摸排、自查自纠及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有针对性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长震慑、常警醒的态势。

完善“制度链”,纠建并举堵漏洞。围绕专项整治查找出的内部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隐患,督促市生态环境局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漏洞、补短板,做到边查边改,扎紧笼子,堵塞漏洞,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和更严的监管推动“两违规”问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常效长治。

今年以来,合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两违规”专项整治作为发力点,持续深入纠治“四风”,不断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通过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紧盯服务企业推诿扯皮、虚以应付、玩忽职守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监督推动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行动,对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对发案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切实抓好以查促改、以改促建。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120次,推动整改问题45个,查处“两违规”问题6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4人。(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