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扎实推进全员培训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26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集中精力补短板,从严从实提素质,做细做实全员培训工作,有力推动了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全员培训“塑身”

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蚌埠市2019年度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突出政治引领、问题导向,坚持政治思想培训和业务培训“两融合”,上级调、组织选、自主办“三协同”,有效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

市级纪委监委在抓好本级机关、派驻(出)机构和市委巡察机构干部全员培训的同时,督促推动县、区纪委监委落实好培训工作要求,并以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属企业及驻蚌省属企业、高校纪委书记为重点,建立教育培训工作台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并建立严格的干部教育培训督查考核机制,将落实培训规划情况纳入县区纪委监委年度综合考核,保证了培训计划的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截至10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或参与培训班110期,培训1975人次,教育培训从“关键少数”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延伸,让全员培训成为新的常态。

筑牢政治根基 思想武装“铸魂”

“以往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比较习惯运用案件查办的‘硬手段’,参加培训之后让我明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如何能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入党誓词、讲授特殊党课等‘软措施’,唤醒审查调查对象党员意识,帮其找回初心,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李波感慨道。

培训有收获,思想受洗礼,能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的目标和初心。4月初,市纪委监委举办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这次培训班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专门抽出半天时间,为学员开设政治建设有关课程。

“从思想政治培训入手,全面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站位、政治觉悟,为他们系好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教育培训上强化政治素养,深化党性锤炼,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提高了政治站位,磨砺了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

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离不开“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围绕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市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必修课”和“主课”,设置专题,逢班必讲,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讲党课、部室主任上讲台等形式,充分发挥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作用,激发“头雁效应”。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带头讲课34次。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业务“筑基”

“监察法实施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三项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本领恐慌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韩克标表示,“只有做实做细全员培训,突出‘专业化’,将纪检监察相关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抓牢,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问题就是导向,年初市纪委监委抽调专人成立调研组,就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和培训工作建议等调查摸底,为有的放矢开展全员培训提供精准“标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缺什么”、“补什么”,围绕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和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案件审理等重点业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充分利用培训资源,活化培训形式。市纪委监委联合高校举办两期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班,分批分类对机关、派驻出机构及企业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计107人开展培训,抽选28名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一学院两中心”专题培训研讨班,组织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了省纪委举办的由有关部室业务骨干授课的视频讲堂3期,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81人次。

注重知行合一 助力全面“提能”

针对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实战性强的突出特点,市纪委监委创新丰富培训方式,采取集中轮训、参与巡视、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形式全方位锻炼培养干部。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210余人次。怀远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机关与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之间干部流动,制定出台《怀远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暂行办法》,推动干部横向、纵向交流使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随着全员培训的扎实推进,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一大批年轻干部逐步走上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有力助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前10个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123件,立案734件,结案694件,处分695人,移送检察机关55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46.66万元。(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