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时间:2019-11-22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合肥市纪委监委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在保持派驻机构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了对80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扎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业主责,主动融入,靠前监督,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派驻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取得明显成效。

职责定位更加清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派驻改革的要求,主动适应改革的要求和形式的变化,明确监督首责,持续深化“三转”,厘清了“两个责任”,明确了监督方向,既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又重点监督驻在部门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紧紧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遵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等方面开展监督。

工作运行更加规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制度规范作为开展监督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参加会议、工作通报、沟通协商、督促检查、廉政谈话、事项报备等多项制度,明确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相关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加强与派出机关的沟通联系,在派出机关的指导下规范工作,推动工作规范运行。同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公文处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保密工作、工作日志、工作台账、请假报备、学习调研、信息宣传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建立组长办公会议、组务会议、工作例会等议事工作规则。

监督首责更加强化。注重点面结合,对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进行调研研判,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堵塞漏洞、防控风险。通过参加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及“三重一大”等会议,对权力运行关节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通过日常监督检查、谈心谈话等活动,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结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的年度财务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认真开展问题核查,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与委机关联系室加强协调联动,认真处置问题线索。今年1-9月,收到涉及市直单位信访举报403件,同比下降33.5%,市一级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01件,同比上升51.1%,立案103件,同比上升74.6%。(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