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巢湖:“四诊法”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时间:2019-08-16 14: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来,巢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主动担当作为,落实派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做精做细派驻监督。

“望”——思想防线牢不牢。采取逢会必讲、每月必学的方式,督促各派驻单位通过上专题党课、看警示教育片《底线》、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组织讨论交流《巢湖市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鲜活的案例“以案说纪”,常敲廉政警钟,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把述廉述责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督促被约谈函询、问责处分的党员干部在会上作说明。结合巡察审计、综合考核、信访举报等日常监督渠道,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的班子或党员干部,认真审阅其对照检查材料,要求直指存在问题,深刻查摆“症状”,开出“药方”。

“闻”——谈心谈话常不常。紧盯单位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监督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与派驻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后备干部等进行走访座谈,深入了解派驻单位的班子团结协作情况、部门及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能及履职情况、窗口单位服务群众情况等。通过日常谈心谈话、靶向谈话函询,摸排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苗头倾向;通过信访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有的放矢地帮助被信访举报、破纪在即或违纪尚轻的干部,及时“校正航向”。

“问”——风险防控紧不紧。紧盯各派驻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及问题易发“风险点”,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围绕确定的“三重一大”事项,明确重要会议通报、重要事项报备、重要情况告知,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掌握派驻单位权责清单和运行规则,紧盯审批、人事、财务等领域的权力运行边界,梳理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加强权力使用监督检查,发现派驻单位党组织或班子成员未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清单相关责任、分管领域或联系点存在制度漏洞、管理缺失、执行偏差等问题,第一时间评估轻重缓急,发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建议书或整改通知书。

“切”——改进作风实不实。围绕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等反馈的各类问题,要求各派驻单位对标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落实到位。如督促市人社局在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局属二级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管,尤其是窗口服务单位、民生保障方面,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改在日常、抓在经常。针对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的典型案例,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这些事例编印成内部简报,结合日常开展的党纪法规教育等,丰富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