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擦亮一线监督“探头”做实做细末梢监督

时间:2019-08-12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混凝土的强度必须要严格按照图纸要求的进行施工,才能保证汛期的安全,千万不能大意……”在来安县雷官镇五里村西河闸“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现场,村纪检员章道金一再提醒现场人员。这是来安县村级纪检员发挥一线监督哨兵作用的一个缩影。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监督软化等问题,去年换届之际,来安县在全县143个村居配备了143名公道正派、有责任心、文化素质和群众威信高的纪检委员,进一步前移末梢监督“哨位”。

如何擦亮末梢监督“探头”?该县制定《加强村级纪检组织管理意见》,厘清村级纪检委员职责清单,明确村级纪检委员职责为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组织协调、收集信息等,重点围绕党组织建设以及上级政策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等进行监督并及时将群众诉求、本村苗头性问题向乡镇纪委或村级党组织汇报。还制定村级纪检员目标量化考核制度、信息收集制度、纪检工作公开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管理监督、奖惩评价工作机制,解决不愿监督问题。

队伍是基础,能力是关键。为解决“不会”监督问题,该县纪委举办全县村级纪检员培训班,就如何做好对村党组织日常监督进行专题培训,选择基础薄弱村的纪检员参与委机关开办的“业务大讲堂”,进一步加强业务辅导;实行联系点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个村,不定期到联系村开展调研指导。乡镇纪委每季度实行“菜单式”培训,根据需要开展财务、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方面培训;每月召开一次村级检员会议,进行工作点评、答疑解惑、协调解决困难。

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纪检员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1100余次,参与村集体决策870余项,提出合理化建议610多条,监督三务公开630余次,收集上报各类信息、意见、问题580余条,协助村“两委”处理纠纷190余起,有效发挥了党规党纪宣传员、党务党纪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执纪审查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

“大家信任我,让我当纪检委员,我一定要对得起大家的这份信任。”在章道金看来,村级纪检委员不仅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果监管不到位,损害是群众的切身利益。

“现在我们村公开栏里的内容经常换,国家有啥惠民政策、村里最近干了啥、村集体钱花哪里了、贫困户是谁、补贴该发多少都清清楚楚的,村纪检委员为我们老百姓办不少实在事呢!”不少村民纷纷为村纪检委员点赞。(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