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临时党支部为审查调查一线筑牢“战斗堡垒”

时间:2019-06-18 09: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天,我们学习新条例,随后交流谈话技巧……”近日,颍上县纪委监委外出审查调查工作的4名党员,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像往常一样开始了集体学习,这是诸多审查调查组中的一个剪影。近年来,颍上县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一线采取多种适合工作实际的路径和方式,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根据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外出较多的实际情况,本着‘支部跟着党员建,党员带着工作走’的原则,规定凡3名以上党员干部组成审查调查组外出过程中,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颍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审查调查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是他们始终坚持的一贯做法,把“战斗堡垒”筑牢在审查调查工作一线,既避免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的监督和管理之外,又做到“办案不忘支部活动,支部活动支撑执纪”。

集中学习尤其是政治学习是临时党支部成立宗旨和任务之一。实践中,临时党支部制定临时党支部学习活动方案,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交流讨论纪检监察工作业务,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业务互动等形式,不间断开展政策理论、纪法条文、执纪技巧等内容的学习,持续提升纪检监察人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同时,强化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对审查调查组人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帮助教育,纠正偏差。

开展“三会一课”等支部日常性活动,是临时党支部必做的“功课”之一。由于党员大部分时间用于审查调查中的取证工作,“三会一课”的开展不能像其他支部那样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但是却更加灵活多样、丰富多彩。“今天上午讨论案件时,你的态度有些消极,不该老是说困难……”,“是的,你批评的对,我过后就认识到了……”这是饭桌上的一段对话,虽然场合和条件太过于就地取材,但却在内容上真正发挥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效应。

将支部活动成果与日常审查调查工作密切融合,是临时党支部的特质之一。颍上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的临时党支部始终注重以支部工作带动审查调查效果,注重审查调查以政治为引领。在每次讨论审查调查工作遇到争议分歧或者疑难问题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支部讨论时的理念和思路,在政治效果的指引下,很多难解之扣往往会柳暗花明。(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