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固镇:稳中求进 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时间:2019-01-15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固镇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稳中求进,创新工作举措,写好固镇文章,不断推进和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动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全市率先制定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相关规定,明确派驻机构监督权限和方式,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质量,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探索乡镇纪委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无缝对接。经过努力和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具有固镇特色的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体系,局部实现了监督主体的互联互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逐渐形成,公职人员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显著增强,群众监督意识有效提升,查处公职人员违规违纪力度明显加大。

反腐合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改革后体制机制新优势,及时调整充实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协调小组例会2次,案件协调专题会议7次,向司法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1件,收到案件线索110件。积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统一线索移送表格,制定流程图和工作规则,各成员单位每季度书面报告履职尽责情况,并将履职情况纳入县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县检察机关转隶移交的183件案件线索,通过上交、自办、移送其他单位办理等方式已全部处理完毕,并建立了完整档案。及时查处了县卫计委办公室原副主任邢沛金、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刘钰职务犯罪案件。

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统筹考虑人员的优化重组、交叉混编,加强培训,通过实战促进队伍深度融合。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尺度,理清纪法关系,实现纪委监委内部的纪法衔接,为法法贯通铺平道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形”的重塑、“神”的重铸。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适度分设,实现审查、监督、调查、审理各环节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从10个方面规范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提升执纪审查调查专业化水平。严谨规范运用谈话、讯问、查询等10项调查措施,坚持宽打窄用,严把决策审批关,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相关材料全程留痕、存档备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一80余种工作文书格式,重要取证工作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积极探索运用调查措施,全年使用谈话措施332次,询问措施75次,讯问措施14次,查询文书220份,调取证据文书51份、扣押9份、搜查4份、查封2份、鉴定4份,留置1人。 (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