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时间:2024-01-17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认罪认罚,真诚悔罪……”近日,在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高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公开审理,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20余人旁听该案庭审。

“旁听庭审既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律意识,也提高了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达到了以案促学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2023年,池州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教育培训作为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主题主线,在凝心铸魂、强化忠诚上下功夫。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更加自觉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机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开设专题培训班,并开展专题研讨。分批选派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省、市委党校集中轮训,组织干部参加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专题学习,持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领会。探索构建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支部集体研学、全体党员同步跟学的理论学习联动机制,不断强化思想淬炼。二是强化党性教育。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青阳县宾山革命纪念馆、东至县木塔红军纪念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向先进典型李夏、朱建波学习”主题征文,“铸就政治忠诚、扣好第一粒扣子”主题演讲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深化纪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学习相关纪律要求,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纪律在身边”线上纪法知识测试活动等,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廉洁防线、恪守纪法底线。

突出实战实效,在增强本领、强化担当上下功夫。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素质能力、锤炼过硬内功、夯实看家本领。一是聚焦能力短板抓提升。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监督不够精准、纪法衔接不够舒畅等问题,设置强化政治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等课程,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如,在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前,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全市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二是聚焦实战锻炼不足抓帮带。针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实战经验不足问题,发挥查办案件、监督检查以及巡视巡察“三个一线”熔炉作用,创设全市纪检监察新进人员“青廉成长计划”,建立“打包式”培训机制,统筹市县纪检监察新进人员力量,进行全方位、一体化锻炼。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多岗位锻炼不足问题,建立“精兵强将”培养模式,选取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年轻干部,通过一线锻炼、上挂下派等方式,开展“挂职式”“跟班式”培训,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强壮筋骨。

突出分级分类,在统筹推进、强化合力上下功夫。坚持全市一盘棋,既加强总体设计、整体谋划,又强化分级分类、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做好结合融合文章。把教育培训与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有机融合,在时间上衔接,根据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安排,及时修订全年培训计划,提早谋划举办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等班次;在内容上融合,结合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要求,培训班增设党性教育课程,广泛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警示通报、上廉政党课等活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二是打好“上下联动”组合拳。在市级示范带动上,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将教育培训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每期培训方案,专门对培训作出批示。在县区协调联动上,各县区纪委监委拧紧压实全员培训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全员培训计划,创新开设“我办案我来讲”“纪法微课堂”等特色讲堂。2023年,池州市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全流程业务知识,分级分类培训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565人次,村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682人次,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