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打造“清单+闭环”模式 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时间:2024-01-10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日常工作中存在没有结合驻在单位实际,未建立具体监督方案,部分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要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全力监督,聚焦常态长效,做好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日常工作,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日前,在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周汇报会议上,一名班子成员点评道。

近年来,颍上县纪委监委探索打造“清单+闭环”监督模式,实行监督任务清单化、监督落实情况周研制,创新监督方式,赋能基层监督,进一步发挥派驻(出)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为提升派驻监督的靶向性、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精细化”监督为目标,精准把握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常态化、个性化相结合的动态“季度清单”监督方式,聚焦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任务和县委工作安排,制定印发季度监督任务清单,列出监督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增强派驻监督质效。

在“季度清单”基础上,建立派驻监督周研制度是该县纪委监委提升派驻监督效能的有力举措。针对季度监督任务清单落实情况,每周召开常委会专题会或书记专题会听取派驻(出)机构日常监督情况报告,晒做法、述亮点、讲难题;班子成员逐一分析点评,指出问题短板,找准工作症结,明确改进措施,面对面、点对点“把脉问诊”,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领导点对点指出问题,有挑战、有压力,更有红脸出汗的辣味,对我们进一步提升监督的深度、准度和质效,提升派驻(出)机构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很有帮助。”派驻公安局纪检组组长陈庆说道。

为杜绝“一研了之”、避重就轻、纸面整改等问题,在周研会议之后,该县纪委监委将会上点评反馈问题“清单化”,清单交办,台账化督办,季度末汇报推进整改,实行全流程跟踪溯源,形成闭环管理工作制度。据悉,自周研制度实行以来,共听取派驻(出)机构综合汇报23次,指出问题57个,提出意见建议103条,明确专项监督34个。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对监督检查重点以对账监督、动态管理、跟踪问效为抓手,及时发现问题、校正偏差,着力破解派驻(出)机构执纪审查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