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量化评价 推动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4-01-09 10: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12月份被列入‘黑榜’落后名单,主要失分项在信访办结率和成案率上,请大家对照指标立行立改......”近日,东至县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召开周工作例会,对上月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分析。

会上所提出的指标,正是该县纪委监委为推动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采取的一项量化评价协作区工作成效的探索举措。

今年以来,东至县纪委监委以系统化、可量化、常态化的形式,对当前纪检监察协作区所承担的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等4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系统集成,精心设计“重点工作指标”整体架构,细化制定包括重复举报率、线索处置率、案件超期率等18项重点工作量化指标,合理分配权重分值。

为评价“瘦身”,为基层“减负”。该县建立的各项重点工作评价指标,以“易采集、可量化、易统计”为原则,主要借助全流程监督办案、检举举报、纪检监察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等现有平台系统数据,按月统计指标数据,实行“季度分评,年底总评”,纵向比去年同期值、横向比其他协作区,并对落后指标单位以“黑榜”排名通报。自今年6月份指标建立以来,已发布排名通报7期,有效引导各协作区增强争先意识,提高落实标准。

精准补齐短板,是建立“重点工作指标”的意义所在。为确保问题解决,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整体性下滑指标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书记办公会逐项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领导与责任科室,建立健全督查指导、跟踪问效、调研问计和约谈提醒等机制,并聚焦重点评价指标,相继建立信访件、问题线索督办办法、重复信访举报处置流程等配套制度。而针对反映单个协作区指标下滑问题,则安排联系室“点对点”动态督促整改。2023年8月,第四协作区问题线索超期率指标“破零”,联系常委和纪检监察室主任随即赴该区召开信访、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推进会,针对1起超期未结线索提出处置建议,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

“年底,县纪委监委会根据重点工作指标评定结果对各协作区工作进行考核。”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考核成绩作为评价协作区工作质效的重要参考,对考核靠前的联系室工作人员、乡镇纪委,在评先评优上予以倾斜,对考核较差的,提出整改建议,限期进行整改。”(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