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定制施训精准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时间:2023-11-28 08: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年轻干部谈话经验欠缺,在谈话中有时会无意暴露出我们所掌握的信息”“对于这种线索比较杂乱、人物关系复杂、跨地域较多的案件,需要我们学会运用大数据,不断提升沟通协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总结归纳能力……”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召开案件复盘剖析会,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就前期承办的某留置案进行自我复盘、自我揭短,既总结案件办理的成功经验,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案件查办工作提质增效。

此次典型案件复盘剖析会不仅是一场“体检”,更是提升业务技能的“练兵场”,它打破了各个审查调查组之间的“界限”,从审查调查组的“组内交流”拓展到不同审查调查组之间的“交叉互评”。大家纷纷从证据收集、谈话开展、事实认定、文书制作等各个方面对案件办理全程进行抽丝剥茧,总结经验做法和成效,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促进互学互长、推动以学促干,并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和行业治理建议,着力打造可推广的“案件办理样板”。

“这样的现场剖析非常有效,不仅让我直面自己的问题,也为今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市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深有感触地说道。

案件剖析复盘不是最终目的,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才是终身课题。该市纪委监委在召开案件复盘剖析会后,总结归纳案件办理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设置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在各审查调查组开展“定制施训”,打造了“线索梳理小课堂”“谈话技巧小课堂”“纪法教育小课堂”“文书制作小课堂”“办案流程小课堂”等特色课程,精准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谈心谈话、座谈沙龙等方式,精准掌握不同层级、不同年龄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短板。按照“需要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通过视频讲堂、专家讲授、模拟实战、座谈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因材施教,及时补齐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短板、知识弱项和经验盲区。今年以来,共开展各项业务培训4312人次。

“我们运用‘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将复盘剖析和干部培训相结合,用复盘剖析找短板,用干部培训补短板。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扩大复盘剖析会的参与范围,让机关审理室、宣传部等综合科室参与进来,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牢守案件质量生命线的同时,稳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