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三山:“全景式”教学演练 锤炼本领过硬铁军

时间:2023-03-28 11: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解决以往学习法规法条形式单一,理论与实践衔接不畅、实效不佳等问题,持续锻造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近日,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全景式”审查调查谈话演练活动。

全真模拟 身临其境

“我们是三山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根据相关规定,今天向你核实一些情况……”

“我跟他是朋友,两家人关系不错,有时聚在一起吃个饭,这次他请我,下次我请他,礼尚往来嘛!可没有收他的钱……”

这是该纪检监察工委以查办的典型案例为模板设计模拟案件,“情景再现”留置谈话的场景。此次谈话演练中,两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各组一队,分饰两角,每轮互换角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熟悉案情、拟定谈话提纲、确定谈话策略以及进行谈话等各个环节任务,现场真实模拟留置谈话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现场点评 提升质效

“谈话人员总有不经意翻阅材料的小动作,存有对材料不熟的嫌疑,谈话不够自信。”

“面对被谈话对象转移话题、拒不配合,谈话人员在运用策略打破僵局时未能精准施策。”

谈话演练中还设计了现场点评环节,评委组对两队表现情况进行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观摩人员聚精会神聆听、认真做好笔记,现场气氛严肃有序。模拟实战,现场点评,精准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有效提升了培训质效。

交流心得 共同提升

“整场演练紧张而激烈,熟悉案情、制定策略、临场应变,都是挑战,我们必须花上一百分的努力去应对,这对我们今后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扮演被谈话人员,可以站在他们的角度,深入了解被谈话人员的心态,有助于日后谈话中对被调查人员心理的把握和案件的突破。”

作为谈话组和被谈话人员,在参加演练后均深有感触。

“以往的培训,老师台上讲、我们下面记。此次演练把日常工作‘全流程’再现,有效解决了学用‘两张皮’问题,既是工作的梳理总结,也是同事间的经验交流,让谈话人员真正吃透案例、融入案例,印象深刻、受益匪浅!”纪检监察室年轻干部在观摩整场演练后分享感悟。

自2022年三山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推行全流程全景式培训模式以来,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实效,针对审查调查谈话等业务短板,纪检监察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了此次谈话演练活动,将日常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通过实战演练的形式反映出来,以练代训、以练促改,让干部们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去剖析、去破题。

“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丰富“练兵”形式,提升“练兵”成效,着力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