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实施“青檀工程” 锻造青年“铁军”

时间:2023-01-31 09: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初入纪检监察战线时,我常常感到无从下手,多亏了‘师傅’顾委员的悉心指导,从制定初核方案、做好谈话笔录、写好初核报告等方面,手把手传授经验。现在,我已经基本熟悉案件查办的流程,初步掌握了一些工作方法,这也让我对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提及成为一名纪检人的成长经历,泾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90后”干部程俊马满怀感激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能力提升行动,探索实施年轻干部“青檀工程”,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式”结对培养方式,帮助青年“打铁人”在实战中快速成长。202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已有15名年轻干部与精心推选的“师傅”签订“青檀工程”结对培养协议书。

“我们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在这里有一种树种叫作青檀树,它的萌芽性强,树皮是制作宣纸的主要原料。从青檀树皮到制成宣纸,需要经过浸、晒、洗等108道工序。这种长达1年多的精细制作,与年轻干部的培养过程如出一辙。以‘青檀’二字命名,旨在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通过思想上的引导、工作上的指导、作风上的锤炼、经验上的传承、生活上的关爱,帮助年轻干部正衣冠、端品行,强本领、破不足,定目标、压担子,促使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为堪当重任的精兵强将。”谈及策划实施纪检监察系统“青檀工程”的初衷时,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参与“青檀工程”结对的“师傅”会根据“徒弟”的特点及其所在岗位实际,精心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列出能力提升需求清单,以集中授课、命题写作、召开座谈交流、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在具体的业务实践中精准“滴灌”培养帮带,指导年轻干部对照清单,从基本知识、专业技能和政策规定逐项学起做起,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这些被推选的“师傅”在日常工作中还会及时关注“徒弟”的思想动态,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教育等,及时发现制止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实施的‘青檀工程’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师徒结对,而是集学习、指导、考核、评比为一体,立足培养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实现年轻干部梯次成长的有效途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探索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的新路径、新方法,着力打造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青年‘铁军’,为纪检监察事业薪火相传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