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五年亮点工作】滁州:砥砺奋进扬正气 清风激荡润亭城

时间:2021-09-23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冲进并站稳全省第三,跻身全国百强城市,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过去五年,滁州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攀升,干部群众充满信心、积极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五年,滁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体推进,“室组地”联动监督同向发力,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持续纠治“四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越来越强。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没想到书记的谈话针针见血、直点穴道,虽脸红冒汗,着实令人心服啊!”滁州市凤阳县委书记朱林在市委书记许继伟对各县(市、区) 委“一把手”的政治监督谈话后感慨。为协助市委开展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督促下级“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近年来,滁州市纪委监委在“谈什么”、“怎么谈”上狠下功夫,谈之前厘清问题、确定要点,有大量数据和事例支撑的谈话让干部既服气又鼓劲。今年以来,共完成对374人次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谈话。为强化监督首责,压实“两个责任”,协助市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提醒制度,对落实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五年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3万余人次。

“人民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集中,就坚决治理、解决什么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滁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紧盯扶贫工作中侵占资金、弄虚作假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开展扶贫领域“两项目三资金”专项整治,强化直查直办、跟踪督办,五年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30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1人;聚焦人民群众痛点难点堵点,以专项监督为切入口,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督查,整治“两库”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五年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78个,党纪政务处分1688人。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酒桌办公”、违规设立“小金库”,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问题,五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3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4人。

始终坚持巡察工作政治定位,推动巡察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有力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近日,滁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六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五年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全面“政治体检”,通过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圆满完成六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六届市委以来,巡察移交的1185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761个,整改完成率达99.2%,有效推动解决一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巡察工作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充分彰显。

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多措并举,致力于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2018年1月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整合乡镇村纪检力量,建立24个协作区,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派出监察办公室,村(社区)全部配齐纪检委员,协作区成立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609件、立案171件,提出处置建议364个。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建议“直通车”,纪检监察业务“大家谈”,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以干代训,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巡察、挂职锻炼,加强岗位交流……多种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快速提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正风肃纪的道路上,用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与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