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蚌埠:贯通融合协同发力 做一体推进“三不”的坚定践行者

时间:2021-01-15 14: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区行政执法六大队管理混乱、监督缺位,个别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受到严肃处理。全区党员干部要汲取深刻教训,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监管,将公车管理使用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去年11月,蚌埠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针对该区行政执法六大队多名干部公油私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问题,对全区27个单位和部门下发通报,拍摄《揩公油换来的处分》警示教育片,督促汲取教训、自查自省,并将案发单位的主管部门——区住建局作为以案促改重点全面排查整治。

目前,该区住建局已对所有执法执勤车辆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并制定《车辆管理办法》,公车使用管理有了更有力的制度约束。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0年,蚌埠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三不”的内在联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做到贯通融合、协同发力,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严字当头,强力释放“不敢”的震慑

“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认错悔错、知罪悔罪,同时也希望以我的刻骨教训教育警示其他干部,永远遵纪守法,不要拿不当之财。”2020年12月末的一天,面对前来拍摄警示教育片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蚌埠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传鹏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去年以来,该市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严肃查处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传鹏、龙子湖区政府原副区长王涛、禹会区政协原副主席赵同永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207件,立案916件,结案893件,处分888人,在疫情影响之下,各项指标较同比仍保持正增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强力反腐的同时,该市持续紧盯关键节点,充分利用公车平台、税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采取“明察+暗访”、市县两级交叉互查等方式,严查作风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起,处理204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起,处理83人,分3批次对7起7人通报曝光。

“惩”的力度不断加大、“严”的氛围日益浓厚,让党员干部受到思想冲击,进一步认清形势。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去年该市有6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制度紧随,精准扎密“不能”的笼子

在强化不敢腐的过程中,该市注重通过剖析具体案例,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编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这名干部多次出入境,单位不知情不掌握,甚至无法提供部分请假记录,暴露了背后管理松散、制度落实流于形式的问题。应对清销假制度管理混乱问题深刻反思、查找问题漏洞、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并向市监委进行反馈。”

去年4月,在查处某市直单位一公职人员旷工、频繁出入境案件后,市监委向相关单位制发建议书,要求反思教训,举一反三,堵住漏洞。建议书下发不久,该单位将一系列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整改措施向市监委相关部门进行详细反馈。

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该市注重开展综合分析、专项分析,深挖问题根源,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向主责部门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制度,去年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3份。还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大起底,跟踪落实情况,确保“落得到实处”“听得到回音”。

持续渗透,不断筑牢“不想”的堤坝

“公务接待是公务活动中不可避免的一项内容,但是有些单位和个人却借着公务接待的名义,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有的甚至借机大吃大喝,这方面该如何界定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近期,蚌埠市各主流媒体和公交车、政府机关显示屏上同时推出了《以案说纪法》短视频,这部系列短视频通过案例警示和采访问答相结合的形式,针对干部群众关注的党纪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解答,引起广泛关注。

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是该市长期以来筑牢思想堤坝的有效举措之一。

去年,该市扎实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突出“身边人”的警示教育作用,选择9名近年来查处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编印《蚌埠市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警示录》作为全市县处级干部必学读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查摆整改政治、工作、管理、作风方面的问题4177个;督促查处问题较多的政法、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针对性开展系统内警示教育。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是该市筑牢“不想”堤坝的另一抓手。去年以“清风有约”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已征集到视频和平面作品近200个。家风助廉系列活动也是该市的“经典项目”之一,去年通过开办“弘扬文明家风 助推廉政建设”家庭教育大讲堂,“廉洁家风”宣讲进社区主题活动,培育良好家风,传承廉洁美德的氛围愈发浓厚。而该市创新推出的融媒体节目《廉洁珠城》播出42期来,已成为市民高度关注的品牌。这个融设置权威发布、政策解读、案例警示、文化熏陶于一体的节目,发挥了廉洁文化教化育人功能,使群众始终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加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心灵防线。(蚌埠市纪委监委 窦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