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多维发力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1-01-15 10: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祁门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基层监督管理体系,强化基层监督执纪工作,切实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

一轮培训,强化履职“硬实力”

“去年10月28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18个村、社区监察信息员进行了培训,这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充电机会,我课上认真听讲,课后还将课件拷贝回家仔细钻研,这些业务讲解对我快速提升工作能力帮助很大。”一名参训的村级监察信息员如是说。

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增强培训效果为目标,针对不同层级和类型的干部需求,分别于4月21日、9月25日、10月28日举办了3期培训班,参训240余人次。同时,组织开展培训测试110人次,举办39期夜间清风讲堂,着力强化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

一套制度,织密基层“监督网”

“2020年,我们不仅为全县111个村、7个社区配备了村级监察信息员,还建立健全了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的工作职责、报告事项、权利义务等配套制度。”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全年118名村级监察信息员参与监督检查37次,提出整改建议26条,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村组最后一米。”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设立了祁山、金字牌、平里、闪里、历口等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建立协作区例会、审批、报告等制度,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切实织密乡镇村级全方位“监督网”,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一份清单,吹响工作“规范哨”

去年11月,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县村(居)“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给18个乡镇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送上了一份“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履职宝典。

“自从县里印发了‘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咱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干起工作来有了遵循、有了方向,更加胸有成竹、得心应手了。别看这份清单篇幅不长,但字字句句都是干货。”凫峰镇纪委书记潘志飞对照监督清单,对其包保联系的峰联村“小微权力”运行、村干部廉洁履职、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以此类推,定期对全镇其他5个行政村逐一开展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据悉,县纪委监委还对全县村(居)“小微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协调制定30项村(居)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及30项“小微权力”运行负面清单,促进村(居)组织和村(居)干部严格规范履职、依纪依法用权,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同时,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照监督清单规范开展工作,既能轻松发现问题、又能快速理清主次,有效激活了基层监督执纪“神经末梢”。(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