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协作区”织密基层监督网

时间:2020-09-23 11:18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基层纪检力量薄弱,遇到棘手案件,缺少足够的办案力量和手段。对此,我省在乡镇(街道)之间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室、协作组),整合纪检监察力量资源,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协作区”织密基层监督网


扫码链接 高晓建/绘


统筹调配力量 提升办案能力

今年4月,岳西县天堂镇纪委收到举报线索,反映该镇某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某涉嫌套取专项资金,私自支出集体资金。镇纪委立即展开调查,但由于案情较为复杂,调查工作迟迟未能打开局面。

6月,岳西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采取“一名县纪委常委+一个纪检监察室+四个乡镇+若干名办案人员”的模式,在全县成立6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优化资源配置,统筹调配纪检力量,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天堂镇与邻近的3个乡镇被纳入新成立的岳西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可调配的纪检干部从原来的2人扩充到10人。针对上述案件,协作区抽调6名纪检干部成立办案小组,调查群众举报线索,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核查结束。岳西县纪委监委现已对朱某立案审查。

“乡镇与群众距离最近,与群众利益关系最紧,但是乡镇纪检力量非常薄弱,制约了监督办案能力。”岳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汪云波告诉记者,乡镇纪委一般只有2名专干,调查手段单一,遇到棘手案件,没有足够的办案力量和手段。纪检监察协作区有监察调查权,又能统一调配所辖乡镇的纪检干部和资源,办案能力大大提高。

乡村是“熟人社会”。纪委办案“脸抹不开”,事就查不清。“成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可以有效破解乡镇纪委办案受到人情干扰的难题。”潜山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主任张世英深有感触地说。

王步青是潜山市五庙乡吴桥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套取五保户资金、将扶贫资金据为己有等问题多次被举报。2017年,五庙乡纪委对王步青进行党纪立案,但在调查中遇到较大阻力,村民担心乡村干部都是王步青的熟人,害怕遭到打击报复,配合调查度很低。2018年,潜山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片区介入该案核查。当地群众看到县里和其他乡镇来的纪检干部来查办案件,放下了戒心,非常配合办案,王步青的问题很快查清。去年6月,法院判决王步青犯受贿罪、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潜山市纪检监察协作区由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直接对市纪委监委负责,基层纪委的权威得到了树立,群众信任感也更强了。”潜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文彬表示,去年以来,该市协作区指导乡镇纪委有效处置问题线索387件,查处问题89个,查处问题人数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次,追缴资金71.9万元。

办案监督并行 前移执纪关口

去年底,望江县长岭镇政府组织对该镇北门坦村3户违建房屋实施强制拆除,望江县纪委监委第二协作区派纪检干部监督拆迁工作。在拆除过程中,违法建房户反映,有村干部以“耕地占用税”名义向他们收取了钱款。协作区纪检干部当即要求长岭镇纪委进行初查。

通过初步了解,长岭镇纪委将目标指向了北门坦村党总支委员、分管村国土规划工作的余某某。“余某某是村里的老村干,镇里熟人多,工作也一直很积极,镇里自己查有难度。”长岭镇纪委书记杨林根告诉记者,镇纪委申请“提级办理”,望江县纪委监委第二协作区受理了此案。协作区成立调查组,分两组上户走访,很快查明,余某某在明知以上3户选址不符合用地规划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及时劝阻、制止土地违法行为,还收取了2户违建人预交的2000元“耕地占用税”。现该案已经办结。

纪检监察协作区提升了基层纪委的办案能力,也织密了日常监督网络。望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飞跃告诉记者,今年5月,望江县设立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为县纪委派出机构,各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直接管理,主任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实行经费统一保障、人员统一管理、绩效单独考核,将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协作区与乡镇党委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与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丁飞跃表示,协作区坚持有案办案、无案监督,重在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将纪检监察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执纪审查关口前移,3个乡镇协作区都从信访工作入手,实现群众“家门口信访”和“全天候信访”,认真倾听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据了解,望江县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26件,立案2件,组织处理9人,处分1人。协作区除正常日常接访外,还指导协助所在乡镇纪委开展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督查。

“室组区”联动 实现优势互补

今年6月,东至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收到案件线索,反映某村涉嫌侵占农机项目资金问题。东至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随即展开核查,然而,受限于人员力量和办案手段,得出“侵占资金属实,但所占资金用于村有房屋修缮”的结论,并据此给予当事人处分。

东至县纪委监委认为此案仍有疑点,遂将该案交由东至县纪委监委第四协作组办理。协作组抽调人员成立核查组,发现所占资金并未使用完,仍有部分资金被村干部长期占有,案件办理取得重大突破。

“县(区)直单位的职权行使直接影响群众,但是传统的派驻纪检组人手有限,‘不能、不愿、不会’办案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东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金东发告诉记者,去年,东至县纪委监委组建了5个派驻机构协作组,协作组在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实行一案(信)一授权、组长临时指定的工作模式,与委机关协同联动、合力发展,有效增强了派驻监督的力量。

协作组盯的是“条线”,协作区管的是“块面”,一些地区探索“组区”交叉联动、融合协作,让监督执纪之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日前,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收到反映该区马衙街道的3件线索,涉及3个社区的专项资金、工程建设、集体资产等方面的问题。多件线索需要同时核查,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贵池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及时启动第一协作区,抽调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组、协作区内街道纪工委的纪检干部成立核查组。核查组集中办公,逐项调阅资料,找有关人员谈话。通过初步核实,共立案2件3人,批评教育2人,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追缴资金3.25万元。

贵池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将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力量进行整合,形成了6个纪检监察室、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协作区的“室组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室组区’协作联动把过去一个单位单打独斗变为区组内协同作战,将多条线拧成一股绳,实现了力量进一步整合、优势进一步互补。”贵池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胜红说。(记者 李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