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夜探蓄洪区

时间:2020-07-21 06: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7月20日下午,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纪委干部乘皮划艇赶到该镇李郢村郑台孜庄台,了解群众防汛及生活保障情况。 姜永斌 摄

“开闸泄洪后,我们尤其要关注蓄洪区群众的防汛及生活物资保障。”7月20日下午2点,记者在安徽省阜南县的王家坝闸边,见到了略显疲惫的王家坝镇纪委书记孙海侠。“千里淮河第一闸”此刻闸门半开、水声轰鸣,滚滚淮河水源源不断涌向蒙洼蓄洪区。

就在前一天晚上8点半,孙海侠与镇里的干部接到通知,淮河将于当夜超过保证水位,务必在凌晨3点前将所有非安全区域人员疏散到位。

“没想到淮河水位上涨这么快。”尽管18日晚已疏散了24户群众,孙海侠和同事们还是忙了一夜,连排查带督查,最终在20日凌晨2点将该镇39户103人全部转移完毕。6个半小时后,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泄洪。

从死守长江,到长江、淮河“两线作战”,安徽面临的防汛形势极为严峻。位于淮河干流上中游分界处的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就是防汛的关键节点之一。

据介绍,淮河上游落差大但中下游平缓,王家坝闸所在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对中下游排洪治理意义重大。蒙洼蓄洪区地势低,蓄洪后会极大缓解淮河中下游的汛情压力。

王家坝闸开闸前,孙海侠已连续多天督查防汛值守情况和物资储备情况。开闸后,连同她在内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迎来更重的任务。

面对洪水威胁,蓄洪区内的庄台和保庄圩首当其冲。与保庄圩周围都是堤埂不同,庄台的房屋搭建在高地上,蓄洪后四面环水,变身水中“孤岛”。庄台群众无法与外界自由通行,生产生活都会受到影响,蓄洪区内131个庄台的生活物资保障也就成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之一。

“必须用铁的纪律守护王家坝,确保防汛抢险救灾顺利进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桑锴表示。

20日下午5点,在赶来支援的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帮助下,记者跟随孙海侠和阜南县纪委监委第四乡镇工作室主任李亚军,乘坐皮划艇前往该镇郑台孜庄台。

消防救援队员告诉记者,王家坝镇蓄洪区内的水深已达6米,由于水下情况复杂,隐藏的树木和房屋围栏都是威胁,只能谨慎行进。原本开车两分钟的路程,乘皮划艇绕路用了近20分钟。

记者一行登上郑台孜庄台看到,房屋建筑与普通的村落没什么两样,只是出村的下坡路直接“延伸”至水底。

“我刚与这里的3名党员对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挂上了党旗!”阜南县自然资源局干部李同使比记者早到了半小时,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他将在蓄洪期间担任郑台孜庄台临时党支部书记,与庄台群众一起生活。

天渐渐黑了,孙海侠和李亚军决定分头了解情况。在郑应友家,李亚军询问得知,他家里储备了十天的粮食,但蔬菜只够吃三天。“等过两天水再深些,就可以派船运送物资过来!”李亚军表示。

老郑之前种了4亩旱稻,现在变成“水稻”了。当记者问起种的地怎么办时,他的话朴实得令人感动:“旱稻淹了是小问题,把下游那么多城市淹了才是大问题。等水退了我再种玉米。”

作为蓄洪区前期仅有的通行工具,皮划艇再次来到郑台孜庄台,已是晚上8点半。老郑送记者一行离开时说,只要坚持,很快就能过去。

(本报记者 姜永斌 通讯员 陈多润 自安徽阜阳报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