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奋战“疫”线 有爱相伴

时间:2020-02-20 08: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也让本应欢乐祥和的鼠年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抗击疫情,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面对疫情,淮北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出击”、下沉一线,以严实的监督,确保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安排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许多纪检监察干部与爱人齐上“战场”、并肩作战,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在各自的战线上守卫平安,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聚少离多”的“革命夫妻”

赵岚,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强,市委巡察办综合科科长。基层纪检工作人少事多,巡察工作也是任务艰巨,小两口一直是“聚少离多”,他们笑称是“革命夫妻”。本以为趁着春节假期,可以多“黏”在一起,但疫情的到来,提前终止了两人难得的团聚时光。

大年初一,杜集区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结束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当中。接到命令,赵岚二话没说,立即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为了把各个村(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摸排到位,赵岚每天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有时一忙一整天,回到家时已是凌晨。

妻子在一线监督,丈夫在社区服务。春节以来,张强坚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每天在社区开展4次巡查,走街串巷,认真查看值守人员在岗、出入登记制度落实等情况,在另一条“战线”上与爱人遥相呼应。

由于面对面沟通的时间少,赵岚和张强保持着书信沟通的习惯,用这种朴素的方式谈心情、谈工作、谈子女……在最近的一封信中,赵岚提到自己“头疼一个星期了,夜里也总是做些很奇怪的梦,可能是和工作紧张有关系……”。张强读后,既心疼,又骄傲,心疼的是媳妇最近辛苦了,骄傲的是,他们夫妻二人可以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成为一段宝贵而有意义的经历。

“刚柔相济”的“夫妻档”

“今天大家还是要辛苦一下,咱们抓紧把情况了解清楚,及时向举报人反馈。”

2月16日,晚上8点左右,相山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杰还没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带队在某小区对一起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

省、市纪委要求,对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一律做到快查快结,作为分管信访等工作的常委,刘杰这段时间一直在“开足马力”,汇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赴基层实地走访,每天的工作都安排的很充实,加班加点也成为常态。

而刘杰的爱人,在市卫健委工作的胡丹丹,也是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提前结束了休假,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两人打电话时,最常问的话就是--“今天加班吗?能回家给孩子做饭吗?”两人的忙碌和辛苦,10岁的孩子看在眼里,也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让爸爸妈妈少操心一点,他学会了自己做饭,还手绘了一幅“关公斩疫情”,为他们抗击疫情打气鼓劲。

夫妻俩在做好本就繁重的本职工作之余,还不忘党员身份,挤出时间积极参与到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当中。刘杰说话风格直来直去,看到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居民,劝阻起来往往比较严肃;胡丹丹则截然相反,说起道理时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社区值班结束后,两人会在一起交流心得体会,胡丹丹总是让刘杰“柔和”一些,刘杰每次都是点头答应,但一戴上“红袖章”,那股“认真劲”还是立时就“写”在了脸上。夫妻二人在同一个卡点值守,一刚一柔,风格迥异、对比鲜明,却共同书写着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

“一丝不苟”的“两口子”

“呦,今天是你值班啊,那我先回家照顾孩子了。”

“哎,别急着走,登记一下,量个体温再走。”

忙碌了一整天,在市公安局工作的姜芬下班回家时,却被自己的丈夫王雷拦在了小区门口。

“我还能忘了登记吗?这是规定,咱们肯定是要遵守的……”看着一脸严肃的王雷,姜芬知道,丈夫那一丝不苟的“职业病”又犯了。

作为杜集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雷将工作中的严肃认真也带到了党员志愿服务中,就是自己的妻子进出小区,也要“按程序办事”。

春节以来,这对“夫妻档”也像是陀螺一样,过上了“连轴转”的生活。

王雷每天带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用脚步“丈量”杜集的每个镇办,外来人员情况掌握是否全面,防疫物资发放是否规范,卡点值守是否到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都是王雷“牵挂”的重点。

姜芬在市公安局行政许可科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窗口暂停对外现场办公,但她仍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每日开展内部消毒,耐心接听群众来电咨询,协调办理企业和群众网上申请及预约事项,做到了工作不断、节奏不乱。

正常工作之余,两人主动“加压”,利用下班时间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并保持了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将严实作风带到了社区疫情防控“战线”上。2月9日,两人还自费向社区捐赠了面包、酸奶、方便面等物资,从行动上、物质上全方位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奋战“疫”线,有爱相伴,还有许多家庭也在疫情防控中书写着自己的“战疫”故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论是“夫唱妇随”还是“妇唱夫随”,这背后,是对初心的坚守,是对使命的担当,不仅让广大群众安心,更让这个被疫情搅局的新年多了一些别样的“浪漫”。(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