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制定方案 部署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20-01-28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月27日,铜陵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强化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方案》,部署“三必看”“五必查”“四严处”工作。

方案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以监督责任的到位推动各方责任的落实。重点做到“三必看”:看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工作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看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看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直接责任,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自觉服从指挥调度,坚守岗位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重点工作亲自抓、关键时刻亲自上,做到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在防控疫情中经受考验,带领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方案要求,要开展专项监督,以最严作风加强明察暗访。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围绕防、治、管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做到“五必查”: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防出现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认真落实市指挥部通告精神,研究制定有力有效举措,狠抓落实;查各地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及时如实通报和报告疫情;查各地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查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方案强调,要坚决拿起“问责”利器,持续释放“有责必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不断传导压力震慑。重点做到“四严处”:严肃查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行为;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处对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扩散等行为;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调配、使用过程中,贪污、挪用、截留、挤占以及优亲厚友等行为。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一律先停职再依纪依法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对典型问题及时公开通报曝光,以儆效尤。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以严明纪律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