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增强监督质效 提升治理效能——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8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增强监督质效 提升治理效能

铜陵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盛九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铜陵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增强监督质效,提升治理效能”主题年活动,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而生,必须坚决履行好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检查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行使公共权力等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高度自觉地将“两个维护”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抓实日常监督,全力保障制度执行。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强化职能职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紧盯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加强监督,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切实用监督督促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强化制度执行力。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

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要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按照“上级监督必须加强、同级监督不可偏废、下级监督必须支持”的要求,盯紧盯牢“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推动传统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型,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更好运转。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权力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近年来,铜陵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出台《铜陵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共对16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制定《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工作暂行办法》,对136名受处理干部开展关爱回访;制定《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干部澄清正名若干规定(试行)》,以新闻发布会、现场通报会等形式为5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释放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要按照总书记“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要求,用足用好这些制度,努力以组织对干部的担当推动干部对事业的担当。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哨兵”和“探头”作用,在职能职责和内部运转中瞄准被监督单位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探索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联合办案模式,将监督嵌入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全过程。要分类施策推进监察职能向国有企业、金融企业、高校延伸,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提升。要积极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建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善乡镇监察室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村务、居务、校务、院务、企务“五务”监督,加强村级纪检委员教育管理、业务培训、考核评价,充分发挥廉政监督作用,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