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8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宣城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为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刘惠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对“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出了专门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强化“不敢腐”。“不敢”是纪律、法治、震慑,侧重于保持高压、持续震慑,是不能、不想的前提。宣城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126件,立案1255件,处分1130人(县处级干部20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严肃查处旌德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楼书丹、宣州区政府原副区长赵文清、郎溪县委督查组原副组长伏俊强、市医保局原副局长陈新道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打伞破网”,严肃查处旌德县政协原副主席余苏谷为首的非法采砂团伙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支队长宣以能、原副支队长李绕齐等人严重徇私枉法、充当吸毒贩毒人员“保护伞”系列案件。大力开展追逃工作,外逃18年的原宣城行署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张革(副县级)被抓获归案。学习贯彻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必须继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突出重点,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围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强化监督执纪,加大查处力度;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以案促改、制度常在,强化“不能腐”。“不能”是制度、监督、约束,侧重于扎紧笼子、堵塞漏洞,是不敢、不想的保障。宣城市突出抓好以案促改,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强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监管,最大限度堵塞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2019年,宣城市纪委监委拍摄胡为娟案件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赵文清等案件庭审,编印《宣城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等,旌德县以楼书丹、余苏谷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2019年,宣城市委市政府及市直相关单位结合巡视巡察及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重要制度33项。市纪委监委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查摆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新建制度41个,修订制度21个,废止制度75个。学习贯彻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必须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律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必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盯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文化涵养、教育常在,强化“不想腐”。“不想”是认知、觉悟、文化,侧重于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是不敢、不能的防线。宣城市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和廉洁文化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廉、遵规守纪的良好社会风尚。“时代楷模”李夏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宣城良好政治生态中培育出的党的好干部,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兵。宣城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宣传李夏同志精神,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习李夏“六个一”活动,推动形成“学李夏、见行动,严执纪、当卫士”的浓厚氛围。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创作廉政舞台剧《巡察组来了》、廉政沙画微电影《纪说扶贫》和系列漫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品,不断用廉洁文化占领党员干部思想阵地。学习贯彻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必须加强党性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思想的力量涤荡灵魂,构筑不想腐的堤坝。继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推深做实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继续深入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切实提升“一县一品”“一组一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影响力,弘扬健康向上的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