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突出重点抓落实 整改到位才销号

时间:2019-11-08 06:47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主题教育中,我省大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以长江安徽段“23+N”突出环境问题为典型案例,集中治理在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上打折扣、搞变通,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问题。各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着眼长效持续整改,力求全面改、改到位。

压实责任 统筹整改

生态环境部反馈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合肥市南淝河施口断面氨氮、总磷分别较去年年度均值下降62.3%、47.4%,首次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南淝河施口断面达标的背后,是省及合肥市对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巢湖综合治理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坚决落实。合肥市以“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抓住南淝河等治理关键,推动巢湖水质持续好转。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包保南淝河水污染治理问题,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全方位检查,已约谈13家企业和单位、10名河(排)长,公开曝光20个典型问题。加快实施污水处理、重点排口整治等五大工程,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建成配套管网327公里;排查出市政排水管网雨污混接点5776处,多数已整改到位。

领导包保,统筹推进整改。我省完善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主题教育指导调研过程中,多次深入现场进行暗访督导,其他省领导及省有关部门按照包保工作分工,对“23+N”重点问题进行督导核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统筹推进集中治理和问题整改工作。对集中治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统一实施“双周”调度,把治理任务压实到具体问题整改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自查自纠 全面整改

保兴垾、板城垾是芜湖市区重要的泄洪通道。由于历史原因,“两垾”周边老旧小区多,截污及雨污分流不彻底、主次污水管网不匹配、雨污管网混接错接,造成水体污染现象较为严重,直接影响主城区居民生活,成为周边群众信访投诉的焦点。

主题教育中,芜湖市主动将“两垾水环境问题”作为边学边查边改问题之一,市委主要负责人到一线走访调研,实地踏查沿岸控源截污情况,现场查看沿线再生水厂建设运行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按照“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建立“一项一专班一方案”整改机制,建成再生水厂3座,完成“两垾”主渠及周边水渠13.1万立方米清淤,对50个老旧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沿线小区混接整治。目前,板城垾治理已通过市级验收,保兴垾水质有明显提升。

以长江安徽段“23+N”突出环境问题为典型案例,全面深入自查自纠,对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各市和省有关部门结合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认真查摆整改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相关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个清单”,对标对表,狠抓整改落实。铜陵市围绕长江铜陵段“23+107+N”突出环境问题逐项对标核查,制定指挥调度、协调推进、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截至10月中旬,已完成整改55个,整改完成率达76.4%,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宿州市坚持以长江安徽段“23+N”突出环境问题为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工作机制,梳理排查问题90个,已整改88个。

建立机制 持续整改

今年,安庆市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又新出生一头小江豚,至此,该基地共栖息江豚19头,留住了“长江的微笑”。安庆市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在长江安庆段“7+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7”的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6个;排查出的“N”问题32个,已整改完成24个;总体完成目标任务的76.9%。特别是该市将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污染防治攻坚“1号任务”和书记、市长调度的“一把手工程”,委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调查,编制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力求长效。

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我省修改完善省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办法,将“23+N”问题整改成效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安徽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管理办法(试行)》,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分级验收、备案销号,严格验收标准,规范销号流程;建立未办结群众举报问题盯办制度,每月对全国“12369”举报联网管理平台中我省举报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抽取不少于总量10%的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交各地党委、政府盯办落实。

对整改“回头看”,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防止问题反弹。我省组建10个督查组对全省16个市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对长江安徽段“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就地方完成整改的问题,重点核查整改方案明确的任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整改成效等;就正在整改的问题,重点核查整改措施是否科学有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等,切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记者 朱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