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

时间:2019-05-24 07: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4月8日至14日,一次特殊的监督检查在河北、吉林、安徽、广西、海南等五省(区)展开,156户纳税人被联系访问,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落实、服务、纪律作风等方面问题被发现……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行动之一。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从职能职责出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具体内涵的。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中,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监察组把贫困地区就业政策落实作为监督检查重要事项,着力推动解决就业补助资金监管定位不准、责任不清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的2/3,解决了80%的就业,营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尤为重要。福建省纪委监委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对“庸懒散”“拿钱优先办证”等“窗口病”开展集中访查,确保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

金融稳,经济稳。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把监督内容具体到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针政策上,严肃查处监管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缺乏有效行动和管用措施等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联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金融机构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行督促引导,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不断落地落实。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开展信贷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手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目前,已将4名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的地市级分支机构负责人移送地方纪委监委监察调查,其中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释放出严肃惩治金融腐败、维护金融稳定的强烈信号。

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在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扎实做好稳外资、稳外贸等方面承担着重要工作任务。今年以来,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围绕重大课题开展一系列调研,向有关方面提出多条工作建议,对个别境外项目潜在的风险隐患、少数境外中资企业经营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和苗头倾向盯住不放,深挖细究,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举措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督检查,为稳增长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党中央稳增长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从网上开始填写注册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中间不再到登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如今在海南,企业登记注册实现了“一次不用跑”,这是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上线运行带来的便捷。而就在1个多月前,政务信息化水平不高、企业登记注册办理时间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亟待改进等问题,还被海南省纪委监委一一点出并报告省委。

自贸区建设是驱动海南发展的新引擎。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政治监督,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护航。去年11月至12月,省纪委监委组织38个检查组,对全省19个市县党委、94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1316个问题,推动112个项目加快建设和236个问题立行立改,并形成1份总报告和6份分报告呈送海南省委决策参考。

“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国家统计局党组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力度,严肃查处地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严格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受理的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损害民营企业利益的信访举报,依规依纪依法及时、优先办理。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实施,粤港澳三地的廉洁建设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近日,粤港澳三方就廉政机制协同、廉洁文化建设、个案协查、交流互访、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探讨,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反腐败合作。

切实履职尽责,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等工作,以严明纪律督促推动党中央的好政策落地见效。

减税降费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与税务总局党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增减税3411亿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初见成效。

回想起今年以来开展的有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位参加察访的同志记忆犹新:“本次检查很特殊,一是增加察访的形式,不事先指定地点,不预设走访对象,真正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二是由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与税务总局联合进行,优势互补、确保监督实效。”

河南省纪委监委加强对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现在,各部门权责清单、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所需材料及责任人等信息都一一公开,该谁办就找谁、该咋办就咋办。”河南某纺织服饰工业园负责人洪英豪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们力争实现营业额更快增长,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稳预期”离不开政策的一脉相承和协同发力。安徽省纪委监委瞄准越权办案、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等突出问题,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从严整治。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纳入“清廉浙江”建设总体布局。在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石家庄某公司负责人说,“想不到中国银行出台支持服务民营企业政策这么快,我们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薛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