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正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7 08: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正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汪学致

习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在学习贯彻今年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过程中,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从政治的高度来谋划、安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改变过去那种就纪检监察抓纪检监察的思路和方式,更好地发挥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作用。这是高质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要义。

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就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以实际行动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中央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就要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提升从政治的高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关键要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当前,尤其要加深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理解,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既要把握好“稳”这个基调和大局,做到思想认识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杆不降,切实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坚持把“进”作为目标方向,强化措施,找准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继续在减存量、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积极作为,在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探索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有效措施上积极作为,在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巡察全覆盖上积极作为,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上积极作为,在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上积极作为,坚决克服“稳而不进”和“进而不稳”两种倾向,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就要淬炼政治定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定力不动摇、不偏移,坚定自觉、一以贯之地执行好中央和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尤其是要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这个大敌,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既要抓监督执纪问责,又要抓宣传教育防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涵养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要认真总结基层创造出的好做法,特别要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应的规定,明确规范要求和纪律边界,以利于在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加以遵循。

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就要锤炼政治品质,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习总书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讲政治是打头的,是最关键的品质。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此为引领,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要以抓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巩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