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6 08: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淮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徐礼国

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李锦斌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刘惠书记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任务明确,具有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习省纪委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淮南市纪委监委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升到政治层面,抓紧抓细抓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全力推进监督全覆盖。

正确把握“三个关系”。把握好挺纪在前与“监督的再监督”的关系,分清监督主体和责任主体,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督主体责任实施“再监督”,坚决杜绝纪检机关职能泛化;把握好监督全覆盖与抓住关键少数的关系,延伸监督触角,消除监督盲区,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持突出重点,形成震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

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增强监督合力,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不断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探索建立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谈话安全等具体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大力宣传表彰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同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二、全力推进巡察全覆盖。

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把推进县区巡察向村和社区延伸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在完成省委布置的三级联动专项巡察任务的同时,对全市扩权强镇试点镇,市开发区、高新区所辖村(社区),对群众上访较多、反映问题集中的乡镇、村开展提级巡察。

突出整改工作重点。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共性和个性问题的整改、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共性和个性问题的整改;切实抓好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优先办理移交线索;切实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在彻底“改”上聚力用劲,坚持“挂图作战”,坚持对账销号,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硬碰硬,整改效果实打实。

强化机制制度保障。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督察督办制度;继续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加大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把巡察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细化考核标准,优化考核方式。

三、全力推进惩治全覆盖。

紧盯重点部门。着力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紧盯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

紧盯群众身边。切实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线索筛选30件作为重点问题,交办督办、直查直办、限时办结,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